千萬考生今日奔赴高考考場

2020年07月07日10:22  來源:光明日報
 

  2020年高考今日開考。來自教育部的統計,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今年的高考因史無前例地推遲一個月而“不同尋常”,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高考,也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未來四天,千萬考生將在遍布全國的7000余個考點、40萬個考場完成自己的人生大考。

  此前,教育部出台四項最嚴舉措助力平安高考,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以最嚴厲的手段確保考試安全,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高考,防疫措施的嚴格落實最為重要。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教育部和國家衛健委採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對省—市—縣考試機構和考點負責人開展了培訓。各地積極開展全體考生和考務人員全覆蓋的防疫教育和培訓,確保應知盡知。

  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健康高考,北京不僅降低了考場人員密度,還在每個考區設置1∼3個備用考點校,用於提前安排考前身體狀況異常、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考生的考試。同時,每個考點校設置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考試。

  “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考務人員按要求有序交接試卷、答卷、草稿紙等考試材料。每天考試結束后,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說。

  考試安全同樣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此,教育部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鏈接,確保試題試卷安全。據悉,各地將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同時,嚴格遴選考務工作人員,嚴格執行考務規定,及時發現和處置考場舞弊行為。

  同時,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從5月開始,各地有關部門陸續開展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等5個專項行動,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團伙。相關整治行動將一直持續到高考結束。

  按照考試安排,2020年全國統一高考於7月7日至8日舉行,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試科目。(記者 晉浩天)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