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推“升級版” 下半年將多策連發

2020年07月07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企改革推“升級版” 下半年將多策連發

  混改升級增容或推負面清單,重組整合提速料釋放資本市場紅利

  三年行動方案的審議通過,意味著國企改革進入新階段,將圍繞重點領域推出“升級版”舉措。《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深化混改的實施意見、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以及“十四五”全國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戰略性調整規劃等多項政策正在制定,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業內人士預計,未來國企混改將升級增容,或推出負面清單,“混改+優先股”、員工持股等成重要實現形式。與此同時,國企將進一步優布局、調結構,重組整合有望提速。資本市場是國企改革的關鍵舞台,並購重組、整體上市、混改、員工持股與股權激勵等將成為熱點題材,新一輪改革牛市呼之欲出。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指出今后3年是國企改革關鍵階段,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這一判斷和部署背后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和現實意義。近年來,我國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日趨完善,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明顯進展,為國企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但隨著疫情席卷全球,國內外經濟社會發展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要轉變傳統經濟增長方式、要應對疫情對經濟的沖擊,必須突破傳統體制機制束縛,積極鼓勵探索嘗試創新,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國企混改中心負責人朱昌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國民經濟的“頂梁柱”和“壓艙石”,國企隻有深化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為中國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大支撐。三年行動承前啟后,是前一階段國企改革的升級版,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保障。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也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會議釋放了兩方面的關鍵信號:一是用三個堅持,明確了改革的原則與要求﹔二是提出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改革方向。三年行動方案的審議通過,意味著國企改革將進入加快推進落實的新階段,將推出升級版的改革舉措,以盡快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成果。

  中國電信旗下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二輪混改啟動,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擬向戰略投資者、員工持股平台合計募集156.56億元,山東公開40家國企混改項目……作為本輪國資國企改革的牛鼻子,近期國企混改落地提速。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此前在發布會上透露,今年要深入推進已經公布的四批21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並將研究制定深化國企混改的實施意見,以此打造混改政策升級版。

  “三年行動方案通過后,該意見將進一步加速制定,有望盡快出台。”朱昌明預計,未來國企混改將從重要領域試點向其他領域國企擴圍,同時優先股改革將邁出實質性步伐,“混改+優先股”可能成為今后的選項,而員工持股也將獲支持,成為混改重要實現方式。此外,混改企業將探索實施更加靈活高效的監管制度。

  劉興國認為,未來混改深化將主要體現在幾個層面:一是混改提級,即進一步向國企一級集團層面推進,包括向央企一級集團層面推進﹔二是推出國企混改負面清單,在負面清單外實現國企混改全覆蓋﹔三是加快建立混改企業監管新模式,並在混改企業全面推進落實市場化導向的綜合性改革。

  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也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趙辰昕表示,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制定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意見正在各部委征求意見,需要與國務院國資委牽頭編制的“十四五”全國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戰略性調整規劃協同,預計將在下半年出台。

  劉興國認為,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將緊緊圍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來深化推進。未來的國有資本布局,要通過並購重組、投資進退,更多聚焦於戰略新興產業投資、現代先進制造業、關系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行業等重點領域﹔要通過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來促進國有企業補齊發展短板,提升發展弱項,這意味著優化調整需要圍繞創新資源的整合來實施。

  “圍繞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國有資本將進一步調結構、優布局。”朱昌明稱,中央企業之間、央企與地方國企之間的兼並重組、交叉持股、戰略合作將好戲連台。

  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的部署安排,今年要在持續推進瘦身健體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同時,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以及煤電資源區域整合,研究啟動煉化業務整合,繼續抓好煤炭等去產能工作。此外,在調結構優布局中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新興產業。

  相關工作已在展開。例如,目前央企煤電資源區域整合第一批試點正在推進,整合后中國華能等五大發電集團將在甘肅等5省區形成“一家央企一個省區”的格局。

  地方國企重組也在提速。省屬國有企業集團公司和所屬各級子公司轉讓一定比例的國有股權,今年“騰籠換鳥”項目淨回籠資金完成100億元……近日山西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快省屬國有企業“騰籠換鳥”促進國有資本優化布局的實施意見》提出這樣的目標。

  資本市場無疑是國企改革的關鍵舞台。在劉興國看來,資本市場可以為國企改革發展提供融資服務,並且幫助國企通過發行股票完成混改和實現資產証券化,進行並購重組以完成布局優化與結構調整。未來資本市場的熱點題材預計有並購重組、整體上市、混改、員工持股與股權激勵等。

  朱昌明也判斷,下半年資本市場將風起雲涌,好戲連台,新一輪改革牛市呼之欲出。首先利用資本市場解決混資本、引戰投和員工持股的定價問題﹔其次,資產証券化將進一步加速,注冊制改革將為國企混改提供廣闊的資本市場空間﹔此外,資產重組進一步加速,騰籠換鳥,恢復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融資能力和發展活力。(記者 王璐)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