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交集團傾力服務高考考生

2020年07月07日16: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7日,2020年高考開考。公交集團第三巴士公司抽調了5輛大運量公交車,專門服務高考考生赴考。(葉運紅攝)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7月7日上午9時准時開考,合肥市區3.37萬名考生在24個考點962個考場應試。

為確保高考考生及家長及時方便、安全有序地乘坐公交車,做好公交運營保障工作,合肥公交集團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備,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常態化,精心制定了高考期間營運保障方案,加大考試前后相關線路發車頻次,提高公交應急保障能力,做好科學調度、文明行車、規范服務,近萬名公交職工嚴陣以待,全力以赴保障高考考生和送考家長乘坐公交車出行。

7月7日,2020年高考開考。這是合肥市考生持本人准考証免費乘坐合肥公交集團全部256條公交線路、4500輛公交車。

出行服務疫情防控兩手抓兩手硬

6月上旬,合肥公交集團成立中高考營運保障指揮部,就組織指揮、培訓動員、營運安全、機務保障、應對突發事件進行了明確分工。公交營運部組織巴士公司考試期間加大考點公交線路運力投放,並重點加密發車頻次,減少乘客候車時間﹔公交保修公司對營運車輛進行了全面檢修和保養﹔公交李祥斌熱線工作人員熟記各個考場公交線路及停靠站,為考生及家長提供詳盡的出行指導﹔公交集團安保部、稽查總隊也都定人定位,登車檢查,並在各考點公交站維持秩序,確保公交行車秩序優良。

7月7日早晨,肥東縣考生手持准考証在店埠鎮乘坐合肥公交集團第六巴士公司38路公交車前往高考考場應試。(楊玉萍 攝)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合肥公交集團繼續執行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公交駕駛員全部佩戴口罩上崗,全部營運公交車輛堅持每天清潔消毒,運行中公交車開窗行駛,確保車廂內空氣流通,為廣大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條件。乘客也都按照要求乘坐公交車出行時全程佩戴口罩,自覺遵守有關乘車規定。

發布考點公交線路  方便考生赴考乘車

受合肥市城市建設部分道路封閉施工等因素影響,2020年以來,僅合肥公交已有百余條次公交線路臨時繞行。此外,公交集團還開辟了不少快速公交、特色公交、定制公交新線路,部分考點附近公交線路有不小變動。

公交集團第二巴士公司三車隊黨支部購置一批醫用外科口罩,供忘帶口罩的高考考生自己取用,做好個人防護。(李曉潔 攝)

為確保高考期間考生順利出行,方便廣大考生按時乘車趕赴考場,合肥公交集團根據高考考點分布狀況,逐一列出途經省城24個考點的公交線路、停靠站點,方便考生乘坐公交車趕赴考場。這些信息通過省市報紙、電台、電視台、手機客戶端、微信、微博、論壇等網絡媒體和合肥公交網、合肥公交微信等渠道提前發布,給考生和家長吃了定心丸。

加密公交發車頻次 及時疏散密集客流

高考牽動千家萬戶。為確保高考期間各考點周邊公交線路運力充足,7月7-8日高考期間,凡途經考點的公交線路,在原定路牌全部出齊的基礎上,按照“分班改正班”、“暫停車輛輪休”、“准備機動車增援”等方式,臨時增加24個高考考點附近公交線路運力,並重點加密開考前7時至9時、13時至15時公交車發車頻次,縮短發車間隔。

對考生人數眾多的合肥一中等考點,合肥公交集團重點加強運力投放,預備了18米大容量公交機動車投入運營,隨時實施“組團發車”,及時疏散瞬間密集客流,讓考生和家長隨到隨走。公交營運部也通過智能公交系統,實時監控各個考點周邊公交線路運行情況,並由巴士公司增派管理人員在各個行車易堵地點現場指揮調度,確保公交車暢行無阻。

合肥公交集團第三巴士公司在合肥一中考點外設立服務點,給考生和家長提供開水。(張曲鴻 攝)

公交志願者場外服務  考生乘車秩序良好

高考期間,合肥公交集團各個巴士公司也組織了公交志願服務隊到考場公交站點開展系列愛心助考行動,同時加大安全行車現場管理,維持站點秩序,引導公交有序進出站,為廣大考生乘車保駕護航。

7月6日下午,合肥公交集團第二巴士公司三車隊黨支部購置了一批醫用外科一次性口罩,並組織黨員、積極分子把口罩裝進食品保鮮袋,置於公交車投幣箱處。7月7日、8日高考期間,凡考試未佩戴口罩的高考考生,可以從公交車投幣箱處自取愛心口罩,確保做好個人防護。

第五巴士公司開出“愛心送考車”。 (余同軍 攝)

合肥公交集團第三巴士公司在合肥一中考點設立了服務點,免費給場外的考生家長提供熱開水、紙杯,同時給考生家長發放《“合肥智慧公交”APP使用指南》宣傳冊,鼓勵大家外出多乘坐公共交通,低碳綠色環保出行。

在合肥十中考場外,第六巴士公司志願者有的熱情為考生和家長指路答疑,有的維持站台秩序,有的站在路口揮動小紅旗防止社會車輛干擾公交車營運,同時並做好禁鳴宣傳﹔公交集團稽查總隊隊員也在考場外站點巡查,及時驅離侵佔公交站台影響公交車正常進出站的社會車輛,確保公交營運秩序。

公交集團第六巴士公司志願者在十中考點外公交站維持秩序。(王長發 攝)

關愛獻給高考考生  免費乘車已達18年

關注社會,關心高考,關愛考生。日前,合肥公交集團面向社會鄭重承諾,一如既往獻愛心,第18次向高考考生奉獻愛心,高考期間向高考考生提供持証免費乘車待遇。凡在合肥市區及肥東店埠、肥西上派等合肥公交集團線網覆蓋范圍內,高考考生可以持本人高考准考証,免費乘坐合肥公交集團全部256條常規公交線路、4500輛公交車。

嚴格遵守行車規章  營造優良考試環境

高考開考以來,合肥公交集團營運部重點關注各考點的公交線路運行情況,加強現場指揮調度,確保公交車暢行無阻。合肥公交5000余駕駛員也都嚴格按照集團要求,在駕車停靠考點公交站時,使用語音報站器反復提醒考生,避免考生坐過站。特別是8日英語考聽力時,禁鳴喇叭,低速慢行,暫停使用電腦報站器,改為人工口頭報站,確保高考期間考場周圍有一個安靜的環境。合肥公交集團上述愛心之舉博得了考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李克武)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