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安徽電科院:創新引領 鑄就省科技獎之路

2020年07月07日15: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2019年度安徽省科學技術獎正式公布,國網安徽電科院聯合省調完成的“基於多機協同優化的節能環保智能調度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這是該院電源側專業在燃煤發電機組節能領域科技創新的一次大膽嘗試和成功。

勇於突破 謀劃科研項目布局

近年來,電源專業在生產和科研上面臨著雙重壓力。隨著發電企業試驗研究機構相繼成立,電源側技術服務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業務范圍受到直接影響,同時以發電側為課題的科技項目在省政府科技層面獲獎難度大。

面對日益復雜的工作形勢,國網安徽電科院電源技術中心大膽突破、積極創新,不斷優化調整科研工作規劃和創新布局。在課題選擇上,跳出原有科研框架,突破傳統思維局限,立足於省政府能源戰略,按照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以節能減排和網源協調為重要抓手,聚焦大型燃煤發電機組節能的關鍵問題和發展瓶頸問題,開展深層次技術研究。在工作模式上,改變以往單打獨斗的方式,電源中心多專業協同聯動,增強內部科研工作合力,同時積極爭取省調控中心工作支持,整合各自在優化控制和智能調度上的技術優勢,共同培育高等級科研成果。在思想建設上,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成立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核心的科技攻關團隊,凝聚干事奮進動力,激發科研創新活力,形成黨建促科研、科研強黨建的正向協同效應。

日積月累 夯實科研工作基礎

“廠級AGC系統的投運,改變了以往單機調度模式,提高了機組運行靈活性,降低了全廠用煤量,為我廠創造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國投宣城發電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副主任張志剛說。

在省內,通過國網安徽電科院科技成果推動發電企業提質增效的案例還有很多。近年來,該院電源技術中心扎實開展發電機組技術監督和技術服務工作,圍繞深度調峰、節能減排、優化運行等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技術攻關,深度挖掘機組節能降耗潛力,大力提高機組涉網安全水平,為發電機組安全經濟環保運行提供強有力支撐。堅持“生產工作科研化,實踐經驗理論化”的創新理念,將生產實踐經驗積累、凝練成科研素材,有針對性地開展科技研發工作,形成了《基於熱值自平衡的超臨界機組模型動態解耦控制技術研究與應用》、《大型燃煤發電機組深度節能優化控制技術研究》等實用性強的系列科研成果,同時發揮科研對生產工作的反哺和促進作用,將科研成果真正轉化為電網部門技術支撐和發電企業技術服務的現實實力,呈現出科研與生產互動的良好態勢。

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強對顯性成果的提煉和知識產權的保護,取得豐碩成果。近些年,國網安徽電科院電源中心自動化室共授權發明專利5項、實用新型6項,登記軟件著作權6項,發表科技論文18篇,其中核心期刊論文8篇,獲得省電力公司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3項、群眾性創新獎2項,中電聯全國電力職工技術成果二等獎2項。

經過長期的積累和沉澱,取得了集理論、技術及工程應用於一體的系列成果,為此次省科技獎申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厚積薄發 爭創科研獎勵佳績

積一時之跬步,臻千裡之遙程。省政府科技獎培育是一項長期積累的系統性工作,但報獎需要做最終的沖刺,奮力一搏。在吸取前些年報獎失利的教訓后,國網安徽電科院電源技術中心重新謀劃課題材料結構和知識產權布局,從擅長的機組控制拓展到廠級機組智能調度,最終形成了一整套涵蓋機組調度和控制的技術成果,有效提升了報獎的競爭力。在申報材料的准備上,統籌安排工作任務,充分預留時間,集中人員編寫,逐字推敲,反復打磨,力求簡練准確,確保申報材料的規范、完備,走出了一條安徽省科技進步獎申報的成功之路。

形勢在變,不進則退。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電源發展結構優化升級,電源側生產和科研面臨著新形勢、新挑戰,電源技術中心迎難而上、勇於挑戰,取得了省級科技獎勵的新佳績。本次獲獎的“基於多機協同優化的節能環保智能調度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成果,開辟了電力節能減排工作新途徑,將成為國網安徽電科院節能減排中心助力“藍天保衛戰”的一把新“利器”。(施壯 徐堯)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