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區:“紅領哨所”小陣地 釋放服務“大能量”

2020年07月06日10: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將轄區資源整合在哨所,使問題解決在哨所。6月底,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首個商圈黨建陣地濱湖·要素“紅領哨所”順利投入使用。

首個商圈“紅領哨所”建成

該“紅領哨所”所在的合肥要素市場佔地122畝、建筑面積34萬平方米,投資10億元,是安徽乃至中國東部最活躍的綜合要素大市場。目前入駐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各類單位38家,其中就有市出入境管理局、市公積金管理中心等十多家為民服務辦事窗口單位,合肥居民常說“人生中的大事都要在這辦”。整個要素市場從業人員5000余人,集聚了勞動力、土地、資本、企業家、技術和信息等資源,是一個巨大的“資源超市”。

但由於隸屬關系不同、級別不同、行業領域不同,整個黨建資源難以整合。導致各單位黨建陣地建設難、黨建活動組織難、黨建資源整合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如何積極引導企業、黨員反哺社會?希望通過紅領哨所搭建橋梁,進一步盤活要素市場內的各類資源,提升要素市場在整個安徽的影響力。”合肥市濱湖新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三支部書記吳瓊說道。

為破解這些難題,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結合商圈實際,成立了“中共合肥要素市場商圈委員會”,充分整合區、街兩級黨建資源和要素市場商圈黨建資源,構建大黨委統一領導下的商圈黨建工作聯動體系和“紅領哨所”綜合服務體系,推動要素市場運營環境和服務質量不斷提高。

據悉,合肥要素市場商圈黨委成立之初,已有機關單位黨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市直企業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等14家成員單位。商圈黨委成立之后,為推深做實商圈黨建服務內容,啟動了5支志願服務隊的組建。包括:黨建交流提升的“紅領成長營”、開展理論宣講的“紅領研習社”﹔摸排商圈大小事,開展扶貧助困、排憂解難的“民情觀察哨”﹔為企事業單位及個人提供法律、財稅、金融等專業領域宣傳指導“紅領顧問團”﹔針對青年群體開展文體交流、素質拓展、交友聯誼、職業規劃等活動的“向上先鋒隊”。

“我報名參加的是‘紅領顧問團’,今年疫情期間,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稅、費政策,我們本身也在宣傳,現在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再擴大覆蓋面,向企業、居民進行宣傳。”志願者招募之初,有20年黨齡的老黨員、合肥市稅務第二稽查局李鬆同志第一個報名。“我還有律師資格証,參加志願服務隊后,希望做一些稅務政策宣傳、法律方面的志願服務。”

全面推進“紅領哨所”建設

為深入貫徹落實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和包河區委“紅色領航”系列工程部署要求,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全面推進 “紅領哨所”建設,以發展為目標、以服務為切入點、以群眾滿意為標准,調動多元力量,統籌社會資源,創新工作方法,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基層全覆蓋,黨建服務全覆蓋。

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要求,要堅持黨建引領,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以實施“紅領哨所”建設為著力點,依托黨員群眾和駐地單位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積極探索“紅色領航”系列工程的“煙墩模式”。

服務是最好的社區治理。統籌協調居民小區配套用房、架空層和樓宇商圈顯要位置等場地,整合人員、資金、項目等資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將“紅領哨所”紅色“小陣地”覆蓋到每個小區,每個樓宇商圈。根據計劃,街道將在明年6月前,分階段在28個住宅小區、樓宇商圈建設“紅領哨所”。

此外,以建設“紅領哨所”為載體,街道還將積極探索“黨建+”服務模式,制定“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的工作計劃,常態化開展主題黨日、紅色宣講、主題沙龍、紅色創投等活動,量身打造特色服務品牌。依托紅色“小陣地”釋放服務“大能量”。

“紅領哨所”將以問題導向,建立問題、需求、責任、任務“四項清單”,做到瑣事解決在“樓”,小事化解在“所”,難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使黨組織在基層、在一線發揮實效。

未來,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將深入推進“紅領哨所”建設情況納入年度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壓實社區黨組織主體責任。各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書記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各小區(網格)和樓宇(商圈)黨組織要發揮在推進“紅領哨所”中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統籌工作安排,為推進“紅色領航”系列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街道依托紅色‘小陣地’釋放服務發展的‘大能量’,將‘紅領哨所’打造成黨建引領的‘橋頭堡’”、問題發現的‘最前哨’、事務解決的‘處理器’、信息傳輸的‘中轉站’、服務發展的‘大平台’,構建黨組織引領下的多方資源有效融合,各方力量攜手共贏的良好局面。”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負責人表示。(張士偉)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