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創新實現新突破 產業發展繼續高增長

安徽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八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07月06日06:40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從日前在合肥召開的全省科技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以來,全省科技系統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源頭創新實現新突破,產業發展繼續高增長,全省區域創新能力連續8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源頭創新實現新突破,國家實驗室創建取得決定性進展,長鑫公司等7家單位爭取科技部項目(含擬立項)9項,國撥研發經費近19億元。 “墨子號”實現千公裡級量子糾纏保密通信、動態隨機存取存儲芯片實現量產、自主研發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成功國產等一批原創性重大科技成果接連涌現。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6636家,較上年淨增加1233家,其中營業總收入10億元以上的196家,百億元以上的17家﹔2019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2%、13.7%。科技成果轉化步伐加快,2019年全省吸納、輸出技術合同成交額分別為610億元、452.7億元,吸納輸出技術合同交易總額首次突破1000億元,並穩定實現我省科技成果轉化“進”大於“出”。

  科學防控疫情支撐有力。疫情發生后,我省科技界迅速進入“戰時狀態”,聚焦臨床診療、檢測診療智能化、防控裝備以及中醫藥干預等方面,組織實施了3批16個應急科研攻關項目並取得明顯成效。“托珠單抗”免疫治療方案進入國家診療方案﹔電荷吸附核酸提取試劑盒及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成功研發﹔1200風量基於菌毒防控的空氣通風淨化裝備已在30多個單位完成了示范應用。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實驗室、生物醫學與健康安徽省實驗室已列入第二批“一室一中心”。

  科技創新動能更加強勁。落實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政策,全年兌現創新政策補助1880項,經費3.68億元。新認定第二批8家“一室一中心”。認定22家省重點實驗室、8家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019年、2020年分別立項實施省重點研發計劃404項、428項,2019年立項實施省科技重大專項176項。探索實踐定向委托方式,實施首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去年全省共有9項科技成果獲國家科技獎。長三角一市三省科技部門簽署《共同創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框架協議》。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成果展在蕪湖成功舉辦。立項實施首批長三角聯合攻關專項16項,積極完善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2.0,長三角專家庫累計入庫專家4萬余名。

  據不久前在北京發布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9》,我省區域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居全國第10位、中部地區前列,連續8年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第一方陣。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