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8.7萬人咋脫貧?

范克龍

2020年07月06日06:39  來源:安徽日報
 

  今年4月份,安徽省實現了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由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484萬人降至2019年底的8.7萬人。脫貧攻堅戰取得了關鍵性勝利,但要奪取全面勝利,還要持續聚焦剩余8.7萬貧困人口,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確保全面完成脫貧任務。

  聚焦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挂牌督戰精准幫扶

  7月1日一大早,馬明芳燒好早飯,照顧患佝僂病的大兒子吃過飯后,到雞舍裡喂喂雞,就拿著掃帚去打掃村道了,有時候忙完這些,她還會到地裡干些農活。

  馬明芳是臨泉縣艾亭鎮桃花店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前兩年,老伴去世后,她一個人撫養兩個兒子,老大殘疾,老二還在上學,她守著幾畝薄田,一直在貧困線下徘徊。

  為了幫助馬明芳一家高質量脫貧,村裡在詳細分析其家庭現狀和致貧根源后,制定了“一戶一案”脫貧方案。大兒子焦洪亮辦了低保和殘疾証,基本生活有保障﹔二兒子焦陽陽畢業了,村裡動員他到蘇州進廠務工,現在月收入3000多元﹔馬明芳身體狀況尚好,村裡給她安排了公益性保潔崗位,並補貼了100隻雞鼓勵她發展養殖。

  “今年老二出去打工了,我在家裡還能干,俺家脫貧沒問題,接下來好好干,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的。 ”馬明芳干勁十足。

  桃花店村地處兩省三縣交界,屬於淮河支流洪河洪窪行蓄洪區,這裡交通不便,自然條件差,是阜陽市13個深度貧困村之一,也是挂牌督戰村,目前尚有20戶59人未脫貧,脫貧攻堅仍然面臨壓力。

  “聚焦未脫貧戶和脫貧不穩定戶,尤其是去年人均純收入低於5000元的戶,村裡實行“一戶一案”,強化精准幫扶,逐戶量身定制了脫貧方案,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年底前脫貧。 ”桃花店村黨支部書記呂清華告訴記者,針對很多未脫貧戶年齡偏大、勞動能力弱,村裡因人施策,發展勞動強度小、技術要求不高的產業,鼓勵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種植芝麻、紅薯、花生等經濟作物增加收入,針對自身不具備產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戶,通過建設扶貧車間、種養基地等帶動就業。

  目前,我省已經實現“村出列、縣摘帽”,但還沒有完全實現“人脫貧”,全省剩余貧困人口還有3.8萬戶、8.7萬人。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我省對貧困發生率較高、剩余貧困人口較多、脫貧難度較大的縣和村進行挂牌督戰,精准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開發式幫扶與保障性措施相結合,量身定制脫貧方案

  金寨縣果子園鄉姚沖村69戶貧困戶脫貧了68戶,隻剩徐錦秀家一家,說起致貧原因,一向要強的徐錦繡落下了眼淚。

  徐錦秀家原來並不窮。夫妻倆在上海打工,丈夫在建筑公司,她在服裝廠做裁縫,收入都不差。 2013年,為了方便孩子上學,小有積蓄的夫妻倆從山裡搬到了鎮上,並蓋起了新房。誰知這一年婆婆意外從樓上摔下,摔成了植物人。第二年公公又患上了中風,癱瘓在床。為了照顧老人和孩子,夫妻倆隻好辭去上海的工作回鄉。

  前兩年,老人相繼去世,丈夫姜興杰又不幸患上了腦梗。為了治病家裡已經花光了積蓄,兩個孩子還在上學,曾經殷實的小康之家徹底陷入了困頓。 2018年,徐錦秀一家被及時納入了貧困戶,一系列保障措施給這個不幸的家庭送來了“及時雨”。

  村裡給姜興杰辦了慢性病証和殘疾証,醫藥費開支大大減少。上大學的大女兒申請了助學金,加上社會幫扶,即將順利完成學業。去年徐錦秀又被安排到扶貧車間上班,一個月收入2000多元,一向勤快的她又養了三頭豬,種了幾畝花生。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今年女兒大學就要畢業,家裡的條件一天天改善。我們打算再多養兩頭豬,爭取家裡的情況越來越好。 ”徐錦秀算了筆賬:今年務工收入兩三萬元,低保金1萬多元,加上種植養殖收入1萬多元,人均年收入過萬元沒問題,脫貧摘帽妥妥的。

  “對於未脫貧戶,我們通過開發式幫扶和保障性措施相結合,確保他們穩定脫貧。 ”姚沖村黨總支書記告訴記者,村裡將徐錦秀家納入重點監測對象,將其全家納入低保,並制定了精准扶貧方案,包保干部每周上門走訪,及時排憂解難,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省扶貧辦負責人表示,針對剩余貧困人口,我省堅持“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火力攻堅克難,切實把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細,確保取得決定性成效。

  全面落實社保兜底,確保應保盡保

  7月1日中午,金寨縣果子園鄉佛堂坳村,67歲的黃先菊老人拖著殘疾的腿,打算給患精神病的兒子燒飯。 3層小樓,見証了這個家庭曾經的殷實。

  黃先菊的丈夫以前在外打工,她在家養蠶、養豬,靠著勤勞的雙手蓋起了3層小樓。 2017年一場車禍奪去了丈夫的生命,黃先菊也落下了殘疾,與智力殘疾的兒子相依為命。

  “兒子的病,要靠吃藥控制,我這腿裡有鋼板,不能彎腰干活,還要照顧兒子。要不是國家的政策好,我們母子倆真犯愁。 ”黃先菊說。

  目前在我省為數不多的剩余貧困人口中,像黃先菊家這種喪失了勞動能力的家庭還有不少,如何確保這些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在精准幫扶的基礎上,兜底保障至關重要。針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群體,我省強化兜底保障,全面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確保應保盡保,讓貧困群眾有穩定、持續的收入來源。

  村裡將黃先菊母子納入B類低保,幫他兒子辦理了殘疾証和慢性病証,鼓勵黃先菊養了50多隻雞。算起收入賬,黃先菊很欣慰:“現在吃藥花不了多少錢,簽約醫生還定期上門服務。每年兩個人低保金7000多元,兒子每年還有2000多元護理補貼,再加上養雞和獎補也能收入近萬元,俺娘倆吃穿不愁了,脫貧沒問題! ”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