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薇婭李佳琦們“轉正”,是為了讓就業理念華麗轉身

宮禮

2020年07月06日18: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7月6日,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布了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等在內的9個新職業,明確電商主播職業稱謂叫直播銷售員。這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新職業。

“請叫帶貨網紅的新名字‘直播銷售員’”“薇婭李佳琦們終於‘轉正’了!”“薇婭李佳琦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工種!”人社部等部門發布“直播銷售員”等新職業、新工種后,網友議論紛紛,“電商主播”“帶貨網紅”終於“轉正”了!

雖然不少網友戲言,“銷售員”三個字,特別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懷舊感和老土味兒。但這種職業上的認同、身份上的認同,還是讓很多年輕人感覺到“被認可”、“被尊重”。

發布新職業,是公眾樂於看到的。

其一,發布新職業,是對新形勢下變化了的職業發展的一種跟進式的管理。時移世易,凡宜之道,應與時偕行。新時代催生新技術、新業態,新技術、新業態帶來新職業、新工種。各類生產、消費新模式的快速成長,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以前我們常講360行,后來又出現新360行,其實這些原有的職業劃分,已經遠遠跟不上時代的發展、業態的需要了。在從業者的實踐遠遠超前的背景下,發布新職業、新工種,是大勢所趨,更是一種必然。

其二,發布新職業,對新職業、新工種進行規范化管理,可以促進行業的良性發展。實踐往往走在制度之前。像電商主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這樣的職業,放在前幾年,可能很多人聽都沒有聽過。但現在已經如雨后春筍般成長起來,遍地開花。很多行業、職業在起步階段,還有一些不規范、不完善的地方,需要相關職能部門從制度上進行管理,規范從業者的從業行為。

其三,發布新職業,讓從業人員有了職業上的被認可和被尊重感。現在很多年輕人做的事、從事的職業,五花八門、層出不窮,在很多長輩看來,多少有點“不務正業”之感,總覺得不是份正當職業。現在被“轉正”后,后浪們可以理直氣壯地給家長講:這是國家認可的!

其四,發布新職業,根本上為了促就業、拓崗位。新職業的開發和推動,對就業創業會有很大的帶動作用,能夠促進更多的勞動者就業創業。對勞動者來說,與以往不同的新職業、新工種,意味著更多元化的選擇、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多的職業轉型機會。

工作不分高低、工種沒有貴賤,新的時代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更開放的舞台。隻要你有真本領,就可以盡情地去揮洒。有種你就來,有料你就行!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