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安徽經研院:讓山區百姓早日用上放心電

2020年07月06日15: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年前你們冒著雨雪施工完成后,村裡基本就沒再停過電了,聽說等大電站建好后,村裡的茶葉冷藏庫就可以建起來了,到時候請大家喝翠蘭新茶!”六月的大別山腳下,在安徽水電供區改造單體投資最大的岳西店前110kV變電站工程現場,茶農蔡大爺感激地對國網安徽經研院水電供區改造幫扶組說道。

上世紀50年代起,安徽省在水電資源豐富的皖南山區和大別山區建設了一大批小水電站,解決岳西、霍山、祁門等革命老區、邊遠地區群眾的用電問題。近年來,由於設施陳舊、改造升級滯后,水電供區電網日益薄弱,電力供應質量差,停電事故經常發生﹔供電容量小,電壓不穩定,當地群眾家中照明都時昏時明,空調、冰箱等大功率電器無法使用,更不要提鄉鎮工廠裡的機器設備了。供電問題已經成為制約三市、六縣、274個行政村(其中119個貧困村)水電供區區50多萬群眾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瓶頸。為解決這一問題,2019年9月安徽省政府正式印發《水電供區電網管理體制改革方案》,要求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將水電供區農村電網納入全省農網改造升級計劃,切實解決水電供區農村電網“卡脖子”、“低電壓”現象。

“群眾利益無小事,這是踐行我們的初心和使命的時刻。”國網安徽經研院積極響應安徽省政府和省電力公司的號召,主動履責,將水電供區改造工程幫扶納入院“黨建引領、初心建功”行動方案,以共產黨員服務隊為依托,迅速成立專業幫扶組,由院領導帶隊,深入改造工區,開展調研和現場辦公,多措並舉,全力支撐水電供區改造工程建設。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沒有你們這麼快的審定了工程投資,我們哪能這麼早就開展招標和安排開工啊!”六安水電供區的工程建設管理人員感慨道。為了讓群眾早日用上翹首以盼的“國網電”、“放心電”,必須讓工程盡快開工,其中盡快審定工程投資,組織施工招標是關鍵。國網安徽經研院作為省電力公司工程投資評審單位,急群眾之所急,想基層之所想,打破常規程序,主動為水電供區改造項目主動開辟評審綠色通道,提前5次召開重點工程施工圖預算、招標工程量清單評審會議,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完成10余項重點工程投資核定。以往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施工招標前期工作流程,在幫扶組加班加點的忘我工作下,壓縮在1個半月時間內完成,確保工程早批復、早建設、早投產,群眾早受益﹔

“這個工程投資這麼大,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我們必須精准核算,把錢真正用在刀刃上、緊要處。”在組織店前110kV輸變電工程現場踏勘時,幫扶組的同志暗暗下定了決心。作為省電力公司投資最大的110kV輸變電工程,該工程建設條件非常復雜,變電站站址需爆破推平一個山坡,線路工程塔位多處海拔近千米,跨越無人區近10公裡,同時要兼顧地方生態區域保護,這些都給工程投資的精准計列帶來了極大難度。為了對扶貧資金負責,對供區群眾負責,幫扶組帶領參建單位同志先后3次深入現場,鑽入茫茫大別山區,來到岳武高鐵跨越等關鍵點位,認真研究施工措施方案,仔細核算各項費用,確保投資精准計列。憑著錙銖必較的專業精神,店前110kV輸變電工程審定施工圖預算較初設概算節約建設投資200余萬元。“有了這200多萬,我們又能為水電供區群眾多上點項目,多做點事情了”,幫扶組的同志高興的說。

“聽了你們的講課,我們終於知道錢該怎麼樣規范的花了,以后干活再也不會縮手縮腳的啦”。在6月的一次水電供區造價管理專業培訓會上,黃山祁門的工程項目經理們對幫扶組的授課老師滿懷感激。工程建設,人是根本。水電供區改造工程項目眾多,點多面廣,主要依靠各市、縣公司基層人員建設實施。由於對工程造價管理的相關政策、規定不夠了解,缺乏造價專業技能,基層人員往往隻知道干活,不知道算賬,無法有效做到合理規范的使用建設資金,甚至影響到工程的正常建設。幫扶組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成分發揮造價專業優勢,組織業務骨干精心設計培訓課程,編制教材課件,在2個月內實現水電供區人員業務培訓全覆蓋,先后參訓人員150余人次,開展集中工作和協同辦公20余人次,授之以漁、固本強基,全面提升建設管理人員專業素質,為工程建設順利進行提供了堅強保障。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2020年是黨中央確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安徽水電供區電網改造項目已全面鋪開,集結號已經吹響。國網安徽經研院將繼續在關鍵時刻擔當作為,樹立“精准扶貧、電力先行”的行業標杆,以投資精准管控為紐帶,將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繩, 齊心協力為水電供區改造和扶貧攻堅保駕護航,讓山區百姓早日用上放心電。(萬一荻) 

(責編:郭宇、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