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總結實踐經驗 推動綠色公路建設轉型升級

2020年07月03日09:2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王紫)2016年7月,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實施綠色公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綠色公路的發展思路和建設目標,提出了五大建設任務,決定開展五個專項行動。目前,綠色公路建設標准和評估體系已基本建立,綠色公路建設理念深入人心,延慶至崇禮高速公路等一批綠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已經建成,綠色公路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回顧“十三五”期間綠色公路建設實踐,其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5個方面。

  強化綠色公路建設頂層設計。《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將綠色交通廊道建設確定為綠色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交通運輸部印發了綠色公路建設指導意見,各省(區、市)發布了實施方案,雲南等省印發了攻關行動計劃,部省聯動強化頂層設計,為推進綠色公路建設提供了行動綱領。

  完善綠色公路建設技術標准體系。部公路局組織編著並出版了《綠色公路建設技術指南》,綠色公路與綠色服務區評估技術要求交通行業標准於2018年頒布實施,廣東、雲南、江西等省制定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綠色公路建設技術指南與評價標准,形成了行業與地方標准協同的綠色公路建設、評價技術體系。

  堅持公路全壽命周期綠色發展理念。在推進綠色公路建設過程中,各級交通運輸行業主管部門及項目建設單位,始終堅持將綠色公路建設新理念貫穿到公路規劃、建設、運營和養護全過程,在確保公路質量優良、安全耐久的前提下,統籌考慮規劃設計、建設施工和養護管理全過程的資源佔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控制、生態保護、公路功能拓展及服務水平提升等要求,實施綠色設計、綠色施工及綠色運維,注重建管養運並重,提升了公路全壽命周期綠色發展水平。

  發揮綠色公路試點示范的引領和帶動作用。交通運輸部確定了3批共33個綠色公路建設典型示范工程,項目類型涵蓋了高速公路、獨立大橋及普通國省干線公路,項目性質包括了新建和改擴建,目前已有10個項目建成通車試運營。湖南、廣東、河南、四川等16省(區、市)開展了省級綠色公路建設試點示范工作,福建省深入推進綠色公路建設與品質工程,打造協同創建的“雙創”行動。這些典型示范工程具有一定社會影響、路網功能明確、沿線區域自然環境特點突出,工程具有代表性,在綠色公路建設方面特色與亮點突出,通過以點帶面,為全行業推行綠色公路建設積累了經驗。

  加強綠色公路“四新”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交通運輸行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綠色公路建設中的驅動與支撐作用,積極研究探索新能源、新材料、新裝備和新工藝,大力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和產品,濕地保護、動物通道設置、能源高效利用及節能減排、路域生態防護與修復、公路碳匯建設及公路服務區旅游服務功能提升等新技術研發提速的同時,以廢舊橡膠為代表的大宗工業固體廢物和隧道洞渣等廢舊材料再生循環利用技術,建筑信息模型(BIM)新技術、隧道節能照明和太陽能光伏發電等節能技術,清潔能源、裝配化施工、穿越敏感水體路段的徑流收集與處置技術及綠色服務區建設等大量“四新”技術得到廣泛推廣應用,有力支撐了綠色公路建設。

  “十四五”是全面開啟交通強國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在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設的帶動下,包括綠色公路在內的綠色交通廊道建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為繼續推進綠色公路建設,交通運輸行業首先應及時組織開展“十三五”綠色公路建設經驗總結,重點對33個部級典型示范工程及部分省級試點示范項目實施效果進行總結評估,將有關成果納入公路工程建設技術規范,為綠色公路建設提供技術保障。

  其次,從建設管理、設計審查、過程監管、資金保障、績效考核等角度完善綠色公路建設制度體系,為綠色公路建設提供操作性較強的政策支持與保障,變被動落實為主動作為,將綠色公路建設理念與要求落實到所有類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去。

  最后,要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契機,深化綠色公路建設,以高速公路改擴建、國家重大戰略通道建設、生態敏感脆弱區公路建設、公路維修與養護工程為重點,打造一批綠色公路建設試點項目,開展面向交通強國建設需要的綠色公路建設政策研究與制度頂層設計,強化綠色智能化建造與維養、生態化工程構造物建設、路域生態廊道建設與交通噪聲污染治理等綠色公路技術開發,推動綠色公路建設轉型升級。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