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潮生》:首度聚焦內容創作者

2020年07月03日10: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紀錄片《潮生》近期推出,該片首度將鏡頭對准內容生產者,記錄了內容創作背后的故事與思考。

  在“互聯網+”時代下,內容創作正在成為一項成熟產業,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演變成為內容行業而存在。

  紀錄片《潮生》:首度聚焦內容創作者。片方供圖

  而內容生產和傳播模式發生巨大改變,造成了內容的良莠不齊、泥沙俱下。好的內容得不到傳播,而那些博人眼球的低劣之作卻能迅速佔據大眾視野,這使得不少優質內容創作者在轉型路上不斷受挫,進退維谷。

  對於大多數內容創作者而言,一方面,互聯網的巨大機會讓創意內容有機會充分生長﹔另一方面,真正的現實卻可能是被“標題黨”、“抄襲洗稿”、“低俗惡俗”等現象擠壓到難覓發展空間,原創成本越來越高,而得到的回報卻完全不成正比。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原創內容保護機制的缺失,讓內容在轉載、創作及變現等環節“亂象頻出”。

  紀錄片《潮生》:首度聚焦內容創作者。片方供圖

  隨著大眾對內容質量的重視和“繭房效應”的警惕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人看到內容行業發展的持續性,“唯流量論”便也開始轉向為“價值引領”。《潮生》的意義在於,記錄了在這樣一個“野蠻生長”的環境中的一批有遠見、堅持“內容為王”的創作者。

  在《潮生》中,以青蜂俠為代表的主流媒體用多元融合的手段“玩轉”嚴肅新聞,高效傳播正能量內容。

  以飛狗moco為代表的治愈系動漫內容創作者,用溫暖的筆觸勾勒出一個充滿純真的世界,守護笑容與童心。

  以孫東山Steven為代表的中國初代Vlogger,用創意無限的“腦洞”表達獨特的生活態度,一路探索“最酷”的事情,做自己生活的導演。

  當時代開始呼吁更多優質內容,更關心優質內容創作背后的故事,《潮生》用鏡頭紀錄了他們的蛻變與成長。

  《潮生》的意義並不僅僅是記錄下他們的故事,更以他們的故事為線索,記錄與他們的成長密不可分的中國互聯網內容行業的崛起和發展。中國的互聯網內容平台發展格局幾經更迭,而那些拋卻流量迷思,以內容為根,以創作者為本的平台則走得更遠。

  據悉,紀錄片《潮生》由騰訊內容開放平台聯合騰訊新聞、騰訊視頻、騰訊看點與騰訊微視打造,7月2日,該片第一期《青蜂俠》正式播出。(記者 高凱)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