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齡講學,能否帶來教育引領效應?

王石川

2020年07月03日09:57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如何讓年齡不超過65歲、身體健康、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退休教師更好地發揮余熱,促進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據報道,陝西省啟動2020-2021學年銀齡講學教師招募工作,計劃在省內外招募262名優秀退休教師,分赴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延安、榆林、漢中、安康和商洛等10個設區市支教。

銀齡講學,一個帶給人們想象力的表達,更是一種富有現實意義的創意。正如此前教育部辦公廳下發的通知所稱,此舉可進一步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充分利用退休教師優勢資源,調動優秀退休教師繼續投身教育的積極性,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時代背景中,發揮退休優秀教師的“余熱”,可實現多贏。這些銀齡講學教師們有了用武之地,將對教育的一腔熱忱傾洒在教育較為落后的地區,無疑真切體現了支教效果,而自身價值也得以彰顯,更有成就感。當然,在為此舉叫好的同時也應看到一些不容忽視的配套環節。

比如,如何“挖掘”出真正下得去、安下心的好老師?有關通知稱,按月發放工作經費——用於向講學教師發放工作補助、交通差旅費用及購買意外保險費等補助。經費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按照年人均2萬元標准共同分擔。應該說2萬元對退休教師來說並不算高,如果僅僅是沖著錢,恐怕沒多少人會接受這個“待遇”。隻有那些真正對教育有熱愛,對貧困地區有感情,對基層孩子有情懷的優秀教師才會“下鄉”。

再比如,如何強化對好老師的考核?隻要投入進去,老師都會對學生負責,對自己的聲譽負責,對基層教育負責。但是,最好還是設定相應的考核標准,這種標准可量化,可分層次找出對應點,以便老師更好地發揮才華。事實上,教育部辦公廳的通知也提到了這一點:從受援縣教育學校實際需要出發,招募講學教師,結合講學教師專業特長,選准學科專業。因此在具體實行中,應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真正實現對口。

具體到陝西的這項工作,公告稱招募到的講學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主的講學活動,也可根據受援學校的教育教學需求進行聽課評課、上公開課、研討課或專題講座,指導青年教師、協助學校做好教學管理和開展教研活動等,帶動提升受援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水平。這就體現了一定的靈活性,有利於全面發揮招募對象的優勢,精准對接受援學校的需求,最大程度讓學生獲益、學校受益。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無論教育部辦公廳的通知還是陝西的公告都提到:“申請銀齡講學計劃的退休教師以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骨干教師為主。”從人們對教育系統的粗略理解看,響應銀齡講學的教育界人士都是有一定專業水准的,他們到基層去不單單是支教,還帶有“指教”的性質,因為無論他們的管理經驗還是教學經驗都值得基層好好借鑒。從這個角度看,如果他們真正全方位展現所長,對基層教育就大有裨益。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進銀齡講學計劃。期待支教真正變為“指教”,銀齡講學計劃能夠發揮出引領效應,讓基層教育的短板能夠補上,水平邁上新台階。(王石川)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