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資低於公務員?請大膽舉報!

蔣萌

2020年07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背景:7月1日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同步開通“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舉報平台”。如果有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學校所在地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低於當地公務員的情況,可以實名舉報。

小蔣隨想:國務院有關部門開通舉報平台,顯然是為潛在的權益受損教師公開撐腰,要對膽敢克扣教師工資的地方“動真格”。

教師平均工資應當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在《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寫得明明白白。但是,某些地方要麼“陽奉陰違”,要麼以“經費不足”為由,拖著不辦。還有地方在“平均工資”上耍心眼,隻算基本工資,在績效獎金上“玩賴”。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的教師工資被長期拖欠……公然違背法律法規,令人憤怒。有的教師不得已“討薪”,更使人悲哀。有關不良狀況必須被重視和改變。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要使好政策取得好效果,離不開嚴格落實。要讓良法產生有效約束,需要嚴肅執法。落實和約束,互為表裡。

開通舉報平台,既是督促落實的一種有效手段,又是依法約束的一柄利劍。要求實名舉報,承諾舉報信息真實有效,或可看作“初篩”,避免某些人“惡搞”。同時,“依法切實保護舉報人個人信息安全”,是對舉報人的庄嚴承諾。確保舉報信息的真實性,讓說真話者擁有免於恐懼的權利,是舉報平台發揮效力的前提。

對被舉報地方而言,將面臨上層部門督察。一旦查証屬實、問題典型,將被公開曝光、嚴肅處理。上層督察能夠避免地方兄弟部門之間“礙於情面”,鐵面無私,嚴肅處理,將給予被舉報的責任人最現實的懲戒。敬畏還可能產生“傳導效應”——可能面臨被舉報的地方,沒准會自行糾錯,改邪歸正。震懾違法違規,督促依法執行,是舉報平台的另一功用。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平均工資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口惠更須實至。讓辛勤的園丁享有應得的待遇,將使廣大教師更加安心從教、熱心從教。這是培養“后浪”的保障,也是社會良知的要求。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