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 “五好”惠民 合肥蜀山探索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

2020年07月02日16: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社區如何治理?居民訴求如何快速反映、有效解決?怎樣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這些問題,合肥市蜀山區今年有了新思路。在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道路上,打造“黨建引領、居民參與、協商議事、共治共享”的黨建引領好、群眾自治好、各方協同好、為民服務好、社會風尚好——“五好”小區治理模式,以“走、聽、研、辦”,回應轄區群眾新期待,讓蜀山發展惠及更多居民。

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這一理念在蜀山轄區各鎮街開發區都有明顯體現,一件件實事,一次次反饋,一顆顆民心,都印証了黨建引領下,服務群眾工作的節節推進。

沉下身子,行走蜀山找問題

“有啥需求你們都可以提,我們都會爭取解決。”6月22日,在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化機廠宿舍區,街道黨工委委員余志強正在和散步的居民王大爺聊天,對於余志強的詢問,王大爺豎起了大拇指“點贊”:“原來居民亂停車現象較嚴重,主干道經常擁堵,現在小區道路暢通了,走進小區都是整潔的道路,干淨的路面,心情也會舒暢,街道為我們居民做了不少實事。”

余志強每周都要走訪小區兩到三次,聽聽居民意見,已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的“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記錄著小區居民需要解決的事情。“雖然都是身邊的小事情,但一枝一葉總關情,大家有問題,我們就要一個不漏的解決。”

余志強的工作日常同樣適用於蜀山區各鎮街開發區的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今年4月份,蜀山區委印發《關於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在全區推動居民小區“五好”建設工作。該項工作開展以來,他們沉下身子,深入小區和企業,傾聽需求,協商解決涉及民生、經濟等社會發展的事項。

小區治則民心順,小區穩則城市安。記者了解到,為切實做到知“底數”,該區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行走一線,既關注大型企業、重點產業、重大項目等“大碼頭”,也深入居民小區、自然郢、農貿市場、敬老院等“小街巷”開展實地走訪、調查研究,推動實現走訪調研全覆蓋、無死角。“這其中,‘三無’小區、老舊小區、困難戶、先進典型是‘四必訪’”。蜀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走”的安排上,蜀山區要求區級領導結合分管領域和包聯鎮街開發區安排走訪,鄉科級領導干部走訪結合“黨群連心橋”工程進行,其他黨員干部走訪要結合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工作。

傳遞民聲,廣開渠道列清單

傾聽民意、了解民生。帶著問題“走”下去,才能發現新問題。5月底,蜀山區開展“行走蜀山”“民聲蜀山”“惠民蜀山”“效能蜀山”行動,以“走、聽、研、辦”為主要措施,聽取百姓心聲,回應群眾關切,為居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請大家記下我的手機號碼,有訴求、建議和意見都可以直接打我的電話。”6月22日下午,翠竹園社區黨委書記韓曉慧向居民公布自己的電話,接聽群眾心聲。琥珀街道翠竹園社區黨委用現場“連線”的方式暢通群眾發聲渠道,便捷表達需求,收獲居民好評。

為健全民意收集反饋機制,在實踐活動中,蜀山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聽取民聲。在線上,蜀山區將依托各級各單位微信公眾號、電子郵件、門戶網站、熱線平台、QQ群、微信群等網上平台,面向社會開展“我盼望解決的民生問題”征集活動。在線下,採取個別訪談、隨機走訪等方式,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讓群眾能夠有效“發聲”。

該區多個街道在走訪中,梳理出工作清單,由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分別牽頭負總責,各科室、社區共同參與負責,依照清單上的工作任務,逐一推進。

馬上就辦,高效辦事解民憂

“我們小區屬於自管‘三無’小區,以前門口敞開,外來車輛和人流多,還引來攤販聚集,不僅嚴重影響小區環境,而且存在安全隱患,現在有了物業公司,管理規范多了,住著也踏實。”住在建行宿舍小區的劉師傅表示,如今他每天吃完晚飯還會下來溜溜彎。

“6月10日,隨著徽航、安徽三緣及合肥誠悅萬象3家物業公司的成功引入,績溪路社區實現18個生活小區物業公司全覆蓋,其中包括4個自管小區及3個‘三供一業’小區。”三裡庵街道績溪路社區書記李慶蘭介紹,社區通過實地走訪了解居民意見,梳理問題。一方面處理小區的歷史遺留問題,一方面大力修整老舊小區,拆除違章搭建,清理垃圾和雜物,引進物業公司加強小區服務。至此,結束了建行宿舍小區長達10年無人管理的狀態。

無獨有偶,6月28日,五裡墩街道龍居社區組織轄區8個物業小區物業開展“互查互學”,由小區黨支部黨員、網格長、物業公司負責人、居民代表組成互查組,考核打分,反饋問題,激勵物業公司主動做好提質增效服務。社區還計劃每月評出月度“最美樓道”,年終評選出龍居社區“最美小區”,將活動常態化、系統化。

收集民意不是最終目的,為民解憂才是關鍵。蜀山區在此次實踐活動中推出“效能蜀山”行動,推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機制,落細落實效能建設問責辦法,從群眾關心的具體問題抓起,從群眾怨言大、投訴多的地方改起,以人民群眾滿意度為標杆,以為群眾帶來可感知、最直接的變化為目標,接受群眾評議,請群眾打分。

共商共議,選民代表顯民智

生態宜居、生活便捷、管理高效、文明和諧、親坊友鄰,在蜀山區全區上下協同努力下,居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正在節節攀升。黨建引領好、群眾自治好、各方協同好、為民服務好、社會風尚好的“五好”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今天很高興,我以一名選民代表的身份,聽取和討論街道的相關工作。”今年74歲的林斌是航鑫家苑小區的業委會主任,他作為選民代表參加了街道會議。6月24日,南七街道成功召開第一屆選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共有110名選民代表參加會議,收到25條意見建議,會上票選產生了2項民生實事項目。

“街道選民代表會議制度,是為了讓群眾參與到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民生事項建設中來,發揮主人翁作用,促進街道決策與群眾意願貼得更近。” 南七街道黨工委書記閆露露表示,居民代表可以進一步了解街道重點工作,形成合力,推動落實。

向往美好生活,共同參與奮斗。該區將自治落到小區,推行民事民議、民事民管、民事民辦,將力量聚到小區,健全完善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等機制,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注重發揮“兩代表一委員”和街道選民代表作用。該區要求用好用活社區黨組織活動經費、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專項資金,把錢花在“刀刃”上,把事辦到“心坎”裡,尋求辦好民生實事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增強群眾獲得感。(陳三虎 劉亞萍 孫雨靜 季雲岡 陳瑩瑩)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