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抗疫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首演

2020年07月02日10:56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全國首部抗疫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首演

  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根據上海援鄂醫療隊真實事跡創作,聚焦災難面前年輕一代的成長與擔當。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供圖)

  “人類從來沒有遠離苦難,任何生命也無法擺脫疾病與死亡,但人類文明之偉大在於我們不願認輸,我們始終向幸福奔跑……”在氣勢磅礡的歌聲中,昨晚,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制作、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聯合出品的全國首部抗疫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在上海虹橋藝術中心首演,真實再現武漢戰“疫”驚心動魄的日日夜夜。

  真情再現抗疫實景,原型醫護感動落淚

  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取材於瑞金醫院等上海援鄂醫療隊員們的真實抗疫經歷,把醫療隊員們的英勇無畏、攻堅克難以及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經藝術加工后生動再現。全劇以一名在疫情暴發初期勇敢逆行武漢的年輕麻醉醫生時光為主角,講述了她在與隊員們克服重重困難,打勝抗疫戰爭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我、感悟白衣使命、重拾從醫初心的心路歷程。

  “到底給生命以時光,還是給時光以生命”,這句時光爸爸留給女兒時光的問題也引發在場很多人的思考。

  作為劇中原型人物之一,瑞金醫院90后麻醉醫師繆晟昊告訴記者,2月8日跟隨瑞金醫療隊奔赴武漢,加入當地醫院的插管小隊,先后開展氣管插管50次,無一失手。更讓他自豪的是在武漢火線入黨。他說,在武漢經歷了剛開始害怕、緊張的戰斗,以及在一次次戰“疫”裡變得從容,“這將是我人生中非常難忘的一段成長記憶”。

  “七一專場”獻給了主創團隊之一的瑞金醫院,觀眾均為瑞金醫院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不少人正是這部劇的原型人物。觀演過程中,很多人落下眼淚。

  “這部劇讓人們看到了90后的樣子,感受到了中國的希望——在這場戰‘疫’中,他們真的長大了!” “在武漢的每一天都是值得銘記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碰到了很多困難,‘零感染’的背后是無數人的付出與努力,所以特別感謝政府,感謝醫院,感謝家人,感謝與我們並肩戰斗的武漢戰友們,感謝許許多多的社會愛心人士。”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位觀眾與這部劇都有自己的共鳴與“情感鏈接”。

  獻禮黨的生日,抗疫戰士重溫入黨誓言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抗疫音樂劇《那年那時那座城》選擇在“七一”這個光榮而神聖的日子裡首演,也是全體主創向黨的生日獻上的禮物。在抗擊新冠疫情這場戰“疫”中,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用堅韌與奉獻和疫魔抗爭,而黨組織就像磁石一樣吸引著抗疫戰士們主動靠攏,凝聚起一股磅礡的力量。

  據悉,瑞金醫院共有22名醫務人員在抗疫一線光榮入黨,他們在火線接受洗禮,在抗擊疫情中不辱使命。首演現場,22名火線入黨的瑞金人,在上海瑞金醫院第六批援武漢醫療隊領隊、瑞金醫院副院長胡偉國的帶領下,再次庄嚴宣誓,這些新生力量,用實際行動刻畫出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和崇高信仰。

  隨著演員的謝幕,瑞金醫院40位抗疫醫療隊員代表上台亮相,接受了來自劇組的鮮花和在場所有觀眾的掌聲。上海市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長、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感嘆:“非常感謝話劇藝術中心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創作出這部優秀的文藝作品,讓我們倍受感動,也倍受鼓舞。在這場戰‘疫’中,有太多的人帶給我們太多的支持和厚愛,我們沖鋒在前,全社會對我們的支持,更讓我們義無反顧。我們將帶著這份深厚情誼繼續前行,再次感謝所有始終站在我們背后的醫院、政府和社會。”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