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安徽已安排防疫相關資金38.3億元

2020年07月01日07:33  來源:合肥在線
 

6月30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圍繞省人民政府關於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開展專題詢問。

截至5月底全省統籌安排疫情防控相關資金38.3億元

6月29日,在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作了關於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

報告稱,疫情發生后,省財政緊急提請動支省級預備費1億元,緊急安排疫情防控物資採購鋪底資金4500萬元,及時預撥疫情防控專項經費4億元和公立醫院事業發展補助資金3.5億元,下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6.2億元並將年度提標資金(人均5元)全部用於基層聯防聯控。

截至5月底,全省統籌安排疫情防控相關資金38.3億元。

同時,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矛盾和問題,圍繞提升公共衛生重大事件處置能力和水平,省財政積極謀劃、調整結構,統籌運用專項債券資金單獨切塊,對醫療衛生項目和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傾斜支持。截至目前,阜陽腫瘤醫院等全省158個醫療衛生項目已成功發行使用180.6億元新增專項債券,佔當年已發專項債券總額的18.7%,著力補齊我省公共衛生服務短板。

探索建立省級公共衛生

應急管理大數據平台

“我省在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等方面有什麼設想和安排?”會議開始,庄保斌委員開門見山問道。

“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要求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常務副省長鄧向陽表示,相關政策意見正在制定中,包括建設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探索建立省級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大數據平台,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納入“城市大腦”﹔建設現代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探索對公共衛生機構實行“公益一類保障、二類績效管理”﹔建設應急醫療救治體系,抓緊建設省級傳染病醫院以及合肥、蕪湖、阜陽3個區域中心,推動各市建設1所傳染病專科醫院,縣級建設相對獨立的傳染病院區(病區),增加重症醫學救治床位等。

加大各級對醫療衛生領域的投入

“政府每年在醫療衛生事業上的投入是持續增長的,這些資金都花在哪些方面?下一步在健全投入機制和加強醫療衛生資金績效管理上還有哪些考慮?”金小干委員提出了關注已久的問題。

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介紹,2019年全省醫療衛生財政投入687.4億元,佔全省財政總支出9.3%,人均財政投入1086元,總量和人均水平都處於中部六省第二位。根據支出功能科目分類,上述資金主要用於八個方面,即支持公立醫院發展57.8億元、支持公共衛生84.1億元、保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57.8億元、補助基本醫療保險基金315.6億元、補助行政事業單位醫療49.7億元、支持醫療救助28.8億元、保障計劃生育事務35.6億元、保障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管理事務22.6億元。

下一步,將深入推進醫療衛生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逐步加大各級對醫療衛生領域的政府投入,推動醫療衛生從“治療為主”向“預防為主”轉變,並加大社會辦醫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導的醫療衛生多元籌資機制。此外,加強對重大醫療衛生投入政策的績效評估,推動醫療衛生事業持續發展。

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政府在鼓勵社會力量辦醫、加快形成公立醫院和社會辦醫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方面,有什麼打算?”李俊委員提出。

“近年來,我省社會辦醫取得了長足進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民營醫院數量和床位分別超過全省總數的70%和30%。”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陶儀聲說,下一步,我省將結合自身職責,大力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對醫療執業活動的質量安全管理,維護醫療服務市場秩序,促進民營醫院健康穩步發展。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下一步,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現有各縣醫保扶貧政策穩定,同時,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研究,推動健康脫貧綜合醫保政策平穩過渡到基本醫保、大病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建立健全醫保扶貧長效機制。(記者 劉暢)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