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簡報:應對城市內澇 網友紛紛來支招兒

張超 徐少敏

2020年07月01日13:44  來源:人民網
 

  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等地暴雨明顯增多,一些地區汛情嚴峻,多地發生洪澇、滑坡等災害。強降雨的增多,也給城市內澇治理帶來了挑戰,不僅影響居民正常出行,也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

  【地方熱點】

  樓盤低於地平面,汛期將至隱患多

  網友留言稱,自家門口一條道路高於附近樓盤1米以上,汛期即將到來,如排水不及時,會阻礙過往行人出行視線,行人會有陷入水潭的隱患。網友希望市政部門盡快進行修繕,排除安全隱患。

  改善交通路面環境,解決城市內澇

  網友留言反映,當地部分街道內澇嚴重,影響行人出行,好多商鋪開業受到影響,並建議相關部門鋪設海綿城市道路、瀝青混凝土、滲水人行道磚等路面,盡快改善交通路面環境。該網友支招:“施工採用全透水材料,地下蓄水也可以做綠化灌溉用,雨水過多直接從管溝排到大型溝渠,地下蓄水和溝渠排水相結合,即使遇有特大暴雨也不會發生內澇。”

  市政排水系統堵塞,網友留言盼修繕

  網友留言稱,當地市政排水系統已經堵塞,遇有大雨容易發生內澇,無法排水,即便將排水井蓋打開,也無濟於事,不僅影響居民出行,也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希望有關部門盡快修繕市政排水系統。

  【部委建言】

  為更好地應對汛情,防洪防澇,多地網友建言獻策。

  網友給應急管理部留言建議設立水庫泄洪預警控流系統:“我國現存大量的水庫,水庫泄洪時因水流大、水流急,處於下游的群眾十分容易受困或遇險,建議對所有水庫的日常泄水泄洪作業進行嚴格管控,在非緊急情況下,必須先進行小水量泄水至少20分鐘,再按照一定比例逐漸加大泄水流量,可以最大限度起到預警的作用。另外,建議在開始泄洪時,在水閘下游洒藍色或橙色增色劑,可以同樣起到預警作用。”

  網友給水利部留言建議將城市積水“變廢為寶”:“現在城市表面已經基本硬化,在地表面下多少雨就堆積多少水。城市預防水災建議分三步:第一步空中截留,所有(或大部分)的建筑物雨水還沒有落地就引流到室內的儲水罐﹔第二步地下儲水,地面堆積的大量雨水利用現有的下水管道,將水引流到已有的輸水灌,以備后用﹔第三步引入地下深處,路面雨水如果太多,在路面較低處預先打孔深入到地下水層,將水引流到地下水層或更深。”

  歡迎訪問《領導留言板》(網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欄目客戶端、小程序,關注微信公眾號,提交留言並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相關新聞: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