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疫情反彈 吳尊友:全球第一波疫情尚未過去

2020年06月30日0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多個國家的新冠疫情出現反彈。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9日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指出:“第一輪疫情根本就沒有過去。”

  資料圖:吳尊友。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他坦言,今年1月以來,全球疫情持續上揚並維持在高水平,全球每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十余萬,尤其是近幾日病例增長勢頭更猛,令人非常擔心。

  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萬,歐洲區域疫情有所反彈,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自5月9日以來首次超過100例,菲律賓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千”,一些中東國家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有所回升……世界衛生組織29日發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數據確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1000萬例,死亡病例累計接近50萬例。該組織警告稱,近期疫情又出現加速傳播的趨勢。

  吳尊友說,這些疫情出現反彈的國家說明,隻要防控措施稍微鬆懈,確診病例就會出現快速上升。以美國為例,一周前,當地平均每日新增病例在2萬左右,但由於游行示威人群聚集,加上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復工復產,使新增病例大幅度增加。

  “如果我們的防控措施稍微鬆懈,疫情就會反扑。”吳尊友強調,要堅持不懈地落實防疫措施,同時國內要堅持外防輸入,並防止輸入病例引起更大范圍的擴散,“隻要全球疫情不控制住,那麼我們一直受到境外疫情的威脅,我們的防控措施也得堅持不懈得落實”。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本土疫情雖已得到控制,但不代表疫情已經過去,必須提高警惕、加強監測。他還提醒民眾注意個人防護,尤其做好手衛生。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