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

李錦斌主持會議

2020年06月30日07:23  來源:安徽日報
 

6月29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6月28日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國家防總辦公室《關於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切實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當前我省防汛救災工作﹔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指出,入梅以來,我省暴雨明顯增多,全省防汛形勢日趨嚴峻。近期預計還將有強降雨天氣,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切實繃緊防汛救災之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要突出工作重點,把牢預警關,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雨水汛情發展,加強汛期天氣監測預報,及時完善方案預案和應對措施,及早做好防災避災准備﹔把牢防范關,加強對中小水庫、低標准圩口、中小河流堤防、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城市內澇易發區等防御重點的隱患排查,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把牢安全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轉移安置受災人員,強化受災貧困群眾的救助幫扶,抓好災區水毀工程及設施修復,科學合理調度水利工程,組織好農業生產,努力把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把牢保障關,加強防汛救災人力、物力、財力准備,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要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制,省防指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和綜合協調作用,各地要服從指揮、聽從調度,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宣傳部門要加強輿論引導。要嚴格執行汛期值班制度,實行24小時領導帶班﹔嚴格執行請假制度,特殊情況外出必須履行請假手續﹔嚴格執行信息報送制度,杜絕遲報漏報瞞報﹔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追究責任,奮力奪取今年防汛救災工作的全面勝利。

會議強調,長江“十年禁漁”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到長江禁捕退捕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的重要舉措,是落實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打造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重要行動,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生態工程、民生工程,確保“禁漁令”令行禁止、真正讓鐵令生威。要在年底前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做到查、治、建一體化推進,查清漁民底數、漁船底數、漁網底數,建立捕撈、運輸、銷售、餐飲的治理鏈條,建立漁民建檔立卡、退捕上岸、轉崗就業的機制,做到問題清、原因清、整改清、責任清。要堅持把長江禁捕退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標本兼治、精准施策,確保底數摸清到位、漁船漁具退出到位、漁民轉產轉業到位、漁民生計保障到位、禁捕管理到位、漁業生產轉型到位,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標任務。要加強對長江禁捕退捕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協調聯動和督促檢查,省委決定依法依規增加沿江市縣漁政執法人員編制,確保人員力量、裝備條件與禁捕任務相匹配。要加強輿論宣傳引導,提升全民生態意識,切實形成長江禁捕退捕的濃厚氛圍和工作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通訊員 宗禾)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