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熱核聚變實驗核心部件“合肥造” “PF6線圈”運抵法國ITER現場

【查看原圖】

  6月29日,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獲悉,法國當地時間6月26日上午11時,在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總裝現場ITER計劃極向場6號超導線圈(PF6線圈)抵達歡迎儀式上,由該院等離子體所承擔研制的PF6線圈正式交付至法國ITER現場。

微信圖片_20200629192750

“科學島PF6線圈”運抵法國ITER現場

  在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經過6年的自主創新,總重超過400噸,外徑超過11米的PF6線圈於去年研制成功,今年3月由合肥始發,通過海運發往法國南部的卡特拉舍ITER現場。在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國際物流嚴重受阻、人員防控制約等重重不利影響的因素下,近日PF6順利抵達交付目的地。PF6線圈是ITER裝置主機的最重要部分之一,位於ITER裝置超導磁體的底部,是目前國際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難度最高的超導磁體。

  F6線圈的順利交付,為ITER計劃2025年第一次等離子體放電的重大工程節點奠定了重要基礎,對於ITER整個計劃的進度具有積極的提速推進意義。未來通過更大程度更為廣泛地參與ITER總裝和運行,我國將會在ITER計劃乃至世界聚變工程技術領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ITER計劃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多邊國際科技合作項目之一,由中國、歐盟、俄羅斯、美國、日本、韓國和印度七方30多個國家共同合作,其目的是通過建造反應堆級核聚變裝置,驗証和平利用核聚變發電的科學和工程技術可行性, 是實現未來商業用聚變能的關鍵一步。ITER計劃對從根本上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能源問題、環境問題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問題具有重大意義。(記者 王旭)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6月30日08:25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