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賬單裡的市場復活玄機

張敬偉

2020年06月29日09: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的統計,端午三天小長假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同比恢復50.9%﹔實現旅游收入122.8億元,同比恢復31.2%。6月25日至27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預計累計發送旅客總量7878.6萬人次。

端午節小長假在以往假日經濟的總盤子裡,並非特別重要,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尚未完全恢復。在此情勢下,中國雖然更早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但是市場元氣很難在短時間內復蘇。端午節小長假的來臨,充滿了令人遐想的象征意義。一方面,如果這個小長假能夠實現和去年同比的“滿血復活”,下半年市場或會迎來一個高速增長的預期。另一方面,端午節小長假在時限上處於上下半年的中點,端午節假期經濟具有承前啟后的意義。因此,看端午節賬單,就能判斷出市場復活的玄機來。

端午三天小長假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同比恢復50.9%﹔實現旅游收入122.8億元,同比恢復31.2%。這是兩個主要指標,前者看旅游市場的熱度和游客活躍度,后者則是核心的經濟收入情況。前者同比恢復目前隻有50.9%,意味著旅游市場依然受制於疫情影響,出游人數打了折扣。后者更能說明問題,大家可能會更加愛惜自己的錢包,出來旅游也太不敢大手大腳花錢。這些數字不僅是假日經濟的真實寫照,也是市場全景的折射。

中國端午節假日經濟至多算是“半血復蘇”,沒有哪個國家能在疫情肆虐之下獨善其身。在此情勢下,全球產業鏈、資金鏈成了互聯互通的生態大系統。一個國家的產業鏈和資金鏈聯通,遭遇其他鏈條的阻滯和梗阻,也難以釋放出足夠的市場活力和產業紅利。若疫情繼續蔓延,全球市場將會面臨一個令人不安的平庸徘徊期。就此而言,中國端午節賬單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整體表現已經算是及格。疫情持續半年,旅游市場接待游客數已經同比恢復到50%以上,這也凸顯旅游市場的景氣在一點點恢復。至於旅游收入的恢復問題則相對復雜得多,疫情帶來的傷害是系統性的,除了市場領域,還延伸到民生層面,更對人們的消費心理帶來了負面影響。簡言之,即使有足夠的錢,人們也不敢亂消費,畢竟疫情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此外,基於防疫,人們在心理上也不願意出去消費,寧願呆在家裡。

從中國市場趨勢看,假日經濟逐步恢復的曲線是明顯的,這也意味著中國整體經濟形勢的趨勢性好轉,在財政金融措施以及吸引外資的利好政策支持下,中國經濟下半年“轉正”基本板上釘釘。市場關心的是,中國經濟增長能夠恢復去年同期的比例如何。支持中國經濟增長的內因基本穩了下來,作為外因的全球經濟能否盡快從疫情陰霾中走出來,全球產業鏈、資金鏈能否去堵疏通,也至關重要。不管如何,在全球主要國家中,中國依然能夠維持相對高的經濟增長率,成為全球最主要的經濟引擎。

端午節賬單不能光看游客數量和旅游收入兩個數字,也要看到智慧出行、安全出行、電商經濟穩步提升等好現象。經過疫情考驗的中國經濟,也許暫時不會維持中高速增長,但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疫后更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