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扎實推進選民代表會議制度

2020年06月28日09: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6月24日,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成功召開第一屆選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共有110名選民代表參加會議,收到25條意見建議,會上票選產生了2項民生實事項目。“探索建立街道選民代表會議制度,是為了進一步暢通群眾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的渠道,促進街道決策與群眾意願貼得更近。”南七街道黨工委書記閆露露表示。

110名選民代表“持証上崗”,架起民意“溝通橋”

“選民代表會議是人民群眾議事的平台。我們會對選民代表人選進行審核把關,政治素養好、熱心社會事務、群眾威望高、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等是我們重點考慮的因素。”南七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楊新喜表示,選民代表主要由轄區內的部分人大代表、各社區、社會各界的人員組成。

選民代表在會議期間的主要任務是聽取街道辦事處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經濟社會發展、財政收支、重點項目等安排以及執行情況的通報,提出意見建議﹔對街道民生實事項目進行會商、票選、監督、測評。

“今天很高興,我以一名選民代表的身份,聽取和討論街道的相關工作。”今年74歲的林斌是航鑫家苑小區的業委會主任。他表示,今后將自覺參與各項活動,及時聽取、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發揮好選民代表作用。

25條選民代表建議匯聚,彰顯出“民生溫度”

“很高興我們也能提建議了,根據群眾平時反映的情況,我這次在會上提了關於加快推進智慧平安社區的建議,希望能得到落實。”選民代表劉兵在會前走訪聯系居民,把大家反映強烈的問題帶到了會上。

會議期間,南七街道會場共收到選民代表提出的25條意見和建議。工作人員一一記下,列成建議清單,這將成為他們工作的重要參考。蜀山區人大代表王家兵覺得,選民代表大會也是人大代表聽取民意的重要平台,他將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推動民生難題的解決。

按照《南七街道選民代表意見建議辦理辦法》,選民代表會議期間以書面形式提交的意見建議,在會議結束后,由街道人大工委進行梳理並及時交辦,辦理單位一般在3個月內辦理落實,並書面答復建議人。街道人大工委將在年度會議上對建議辦理情況進行通報。

2項民生實事項目“出爐”,托舉“穩穩的幸福”

“考慮到老年人及上班族日常政務辦事需求,建立線上政務服務平台,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在南七街道會場,選民代表胡曉芳對票決產生的2項民生實事內容中建立南七e窗項目拍手稱贊。

為做好首次街道民生實事項目會商、票選工作,南七街道經過大量的收集、篩選意見后,提出了普惠性、公益性和社會效益較為突出的3個民生類候選項目,最終由選民代表會商、票選產生2項民生實事項目。

“建立街道選民代表會議制度,讓群眾參與到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民生事項建設中來,發揮主人翁作用。” 南七街道黨工委書記閆露露表示,在選民代表會議上報告工作和對計劃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進行票選,有利於選民代表了解街道重點工作,形成合力,推動落實。(余亞明 宋威力 陳瑩瑩 劉亞萍)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