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國際董事長蔡劍波出席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並發言

2020年06月28日16:23  來源:新華網
 

  6月18日,銀聯國際董事長蔡劍波應邀出席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並在“加強滬新金融合作——伙伴城市專場·新加坡”全體大會上,作了題為“服務跨境支付、賦能合作伙伴、促進互聯互通”的發言。

  銀聯自2004年起在新加坡開展業務,目前當地ATM和商戶的銀聯卡受理覆蓋率分別達到98%和90%,本地累計發行240萬張銀聯卡。近年來,銀聯國際積極推動新加坡移動支付業務布局,與NETS合作推出電子錢包NETSPay,用戶數已超過10萬。今年4月推出當地首款“卡碼合一”產品Huawei Pay,同時支持銀聯手機Pay和二維碼支付。

  蔡劍波表示,銀聯國際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服務中新兩國支付合作和金融合作:一是分享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抗疫經驗和措施,助力新加坡復工復產復市﹔二是積極參加上海智慧城市建設和新加坡“智慧國計劃”,推廣移動支付工具,為社區和合作伙伴賦能﹔三是推進支付設施和網絡互聯互通,更好地服務新加坡與上海之間、東南區域內的跨境支付﹔四是推進便捷的資金融通,更好地服務兩地企業間合作。

  蔡劍波強調,銀聯國際願意積極參與新加坡“智慧國計劃”。具體措施包括:一是為本地社區和企業賦能。參加新加坡政府的合作項目,在鄰裡商區、小販中心等場景推廣銀聯移動支付應用。二是為本地網絡和合作機構賦能。發揮自身優勢,為合作機構提供網絡賦能、創新技術賦能、移動產品和標准賦能、場景互聯賦能。三是利用電子錢包和數字化發卡等創新產品和服務,為本地消費者提供更多“非接觸”支付服務選擇。

  談及支持中新人員和經貿往來,蔡劍波指出,針對不同客群,銀聯國際正各有側重地開展工作。一是與新加坡合作機構進一步完善本地受理環境,服務中國訪新游客的跨境支付需求﹔二是與新加坡合作機構加強移動支付產品合作,提升新加坡前往中國游客的移動支付體驗﹔三是通過繼續完善東南亞區域內的銀聯受理網絡,加大各類支付設施的互聯互通,服務區域內流動客群的跨境支付需求。

  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於6月18日至19日在滬舉辦,本屆論壇主題為“新起點、新使命、新願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共同主辦。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