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壽縣公安:反電詐打防結合 護群眾財產安全

2020年06月27日17: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淮南市壽縣公安局獲悉,自2020年以來壽縣公安局處理本地電信詐騙案件30余起,帶出其他相關電信詐騙案件400余起。壽縣公安局調集骨干力量組成專班針對相關電信詐騙案件集中力量,快速打擊。

3月6日,安徽省壽縣三覺派出所接到被害人小杜報警稱,其在某APP上認識了一位自稱“孫青青”的女性朋友,后來雙方互加微信繼續聊天,在聊天過程中,“孫青青”以願意到小杜生活地點打工並和小杜生活為借口,讓小杜給她轉路費,又謊稱在來的路上生病讓小杜陸續給其轉賬共計31300元后,小杜再也無法聯系上“孫青青”。

通過調查警方鎖定生活在銀川市的犯罪嫌疑人魏某蓮。3月下旬,偵查員隨即趕往銀川市開展工作。在當地警方配合下,偵查員在銀川市西夏區抓獲犯罪嫌疑人魏某蓮。經審訊,魏某蓮對其化名“孫青青”通過聊天軟件結識好友實施詐騙的行為供認不諱。

壽縣公安局刑警大隊葛厚勝表示,當前電信網絡詐騙主要有如下幾方面特點:一是作案手法變化快。犯罪分子作案手法翻新層出,千方百計編造各種虛假事實進行詐騙犯罪。另一方面是受害人大多是想錢,缺錢,相信天上會“掉”錢。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的運作模式呈現更加明顯的專業化、公司化趨向,犯罪手段也越來越智能化,網絡電信詐騙犯罪集團逐漸形成惡意注冊、引流、詐騙、洗錢等上下游環節勾連配合的完整鏈條,也形成了電信網絡詐騙的“新范式”。

在防范電信詐騙的過程中,壽縣公安局印制了防范電信詐騙宣傳手冊20萬份向群眾發放,聯合教育部門,向全縣14萬名中小學生家長發放“致全縣學生家長的一封信”,讓全縣6萬多名初、高中生做一套“反電詐知識答卷”﹔聯合三大通訊運營商定期向每位用戶發送反電詐提醒信息。聯合各自媒體,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發送各種案件預警信息、破案信息,提醒群眾增強防范意識。(王銳 舒通)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