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橋:七舉措推進“戰疫”、“戰貧”

2020年06月23日17: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如何在疫情防控下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擺在各級組織部門面前的一道難題。宿州市埇橋區委組織部根據結合當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實際,迎難而上,多策並舉,多管齊下,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嚴抓“雙包”整改工作。經對全區幫扶責任人進行排查核實,梳理、匯總了27家單位64名幫扶責任人需要調整,其負責包保幫扶的133戶貧困戶交由調整后的80名幫扶責任人包保,清除了貧困戶無人包保的“真空地帶”。

壓實選派干部職責。堅持戰“疫”與戰“貧”同步推進。全區687名選派幫扶干部到崗履職,深入一線,走訪入戶,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組織貧困群眾落實脫貧攻堅各項政策舉措,繼續做好農業發展、產業發展、就業工作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落實選派干部調整和續派工作。與相關選派單位對接,對因工作調動等原因的25名選派幫扶干部進行調整,督促新調整選派幫扶干部及時做好工作交接,到村開展工作。在原選派基礎上,向45個2016年出列貧困村、252個非貧困村增派一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其中45個貧困村優先從區直單位副科級后備干部中選任,252個非貧困村優先從鄉鎮近三年新晉公務員中選任,進一步選優配強選派幫扶力量。全區新續派的297名駐村工作隊副隊長於4月20日正式駐村開展幫扶工作。

加強日常督查工作。3月份,區選派協調辦派出2個督查組,採取實地查看、走訪入戶的方式,督查30個鄉鎮(街道)55個村115名選派幫扶干部,104人在村開展工作,通過入戶走訪貧困戶,整理扶貧材料,做好扶貧工作落實。4人因事因病請假,7人公差,在崗(含公差)96.52%。做好選派干部在崗情況的記錄台賬,同時留存作為評先評優等重要依據。4月以來,下發督查通報2期,對落實工作制度不到位的1名幫扶責任人,3名選派幫扶干部進行全區通報,約談提醒,並扣除派出單位及管理單位扶貧崗責目標績效考核分。

號召扶貧干部捐款。號召全區駐村幫扶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向全區發出倡議書,動員全區駐村幫扶力量獻出一片愛心,匯聚愛心力量,為抗擊疫情打贏疫情阻擊戰而捐款,爭當抗“疫”急先鋒。

落實駐村扶貧人員待遇。制發《關於發放2020年4月村級扶貧專干、自然村扶貧小組長基本報酬的報告》,做好全區各鄉鎮(街道)4月份在職村級扶貧專干和扶貧小組長工資和自然村扶貧小組長的第一季度績效發放工作,督促鄉鎮(街道)認真做好村級扶貧專干、自然村扶貧小組長相關待遇落實。

做好干部訴求保障工作。通過座談會、走訪等形式,重點傾聽了解選派幫扶干部思想狀況、工作生活情況、存在的困難和個人意見訴求,協助解決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難,確保選派幫扶干部堅定在村干事創業的信念。“傾聽選派幫扶干部心裡話”活動覆蓋全區326個駐村扶貧工作隊,對687名選派干部逐一談心談話,整理匯總了91條需要解決的問題和32條訴求及建議。其中69條工作方面問題已解決67條,22條生活方面問題已解決9條,其余15條尚未解決的問題,鄉鎮(街道)和選派單位正在共同協商解決方案。針對選派干部提出的32條訴求及建議,已落實24條。

為取得戰“疫”和戰“貧”的決定性勝利,下一步,埇橋區組織部將繼續落實全覆蓋暗訪調研,了解掌握全區選派幫扶干部和幫扶責任人工作開展情況。同時,進一步壓實鄉鎮(街道)日常管理責任,做好選派幫扶干部、自然村扶貧小組長等日常管理工作。(吳雅昕 游利)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