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實施鄉村旅游“四大工程”

2020年06月18日07:50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6月17日獲悉,省文化和旅游廳將重點實施“四大工程”,即:鄉村旅游精品示范工程、鄉村旅游扶貧帶動工程、鄉村旅游業態培育工程、鄉村旅游后備箱工程,推動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再上新台階,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鄉村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啟動“A級旅游村”創建,高標准打造一批5A、4A級精品村﹔組織開展“百村提升”行動,省市將集中推進一批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景觀設計,推動鄉村旅游景觀特色化、設施標准化和功能多樣化。

鄉村旅游扶貧帶動工程,持續加大對革命老區等支持力度,在資金投入、公共服務、品牌創建上給予傾斜﹔圍繞“新基建”等國家戰略部署,結合“十四五”旅游規劃編制,切實加強鄉村旅游項目的策劃和儲備,推動一批以大別山為中心的紅色旅游項目,支持一批以文化旅游為主導產業的特色小鎮項目,促進一批以皖南、環巢湖、皖江為重點的自駕游項目,優化一批主客共享、全域覆蓋的旅游公共服務設施項目,謀劃推動柳孜運河遺址保護利用、江淮分水嶺風景道等重點項目。

鄉村旅游業態培育工程,結合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全域旅游、長三角一體化等戰略,聚焦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大別山國家旅游扶貧示范區、皖北歷史文化旅游區等建設,推出一批生態資源依托型、景區帶動發展型、田園觀光休閑型、鄉村民宿帶動型、民俗文化體驗型等鄉村旅游產品業態﹔加快鄉村旅游與農業、教育、科技、體育、健康、養老、文化創意、文物保護等深度融合,以農業生態、農村景觀、農事體驗為特色,推動一批觀光體驗產品﹔整合盤活閑置宅基地、農房農舍等資源資產,加強旅游化改造,促進田園變游園、農房變客房。

鄉村旅游后備箱工程,鼓勵和支持農民將當地農副土特產品、手工藝品就地就近銷售,推動農林牧副漁等產品向旅游商品轉化﹔支持鄉村旅游重點村依托文化中心、超市等營業場所建設電商服務站、農副土特產品商店,在鄰近的景區景點、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立特色農產品銷售專區﹔推動線上旅行商與鄉村旅游企業合作,開展在線宣傳推廣、特產銷售、旅游線路營銷。(記者 張理想)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