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跨省遷戶口隻需“跑一次”  數十萬群眾受益

2020年06月15日07:38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6月13日,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公安廳(局)在浙江省湖州市召開2020 年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領導小組會議。會議簽署了10 個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合作項目,其中包括跨省戶口網上遷移等便民舉措。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簽訂了戶籍事項証明開具“一網通辦”、跨省戶口網上遷移、公安可信身份認証互認等項目,推動相關事項在長三角地區“全域通辦”“一網通辦”“掌上可辦”。特別是推出跨省戶口網上遷移,長三角地區群眾隻需到遷入地派出所申請辦理即可,無需再到遷出地辦理遷出手續,有效解決以往群眾“兩地跑、多次跑”的困局。據估算,長三角地區將有數十萬群眾受益。

  記者了解到,目前,每年僅從浙江遷往滬蘇皖和從滬蘇皖遷入浙江的受理總量就有近10 萬件。戶口相互遷移量較高的浙皖兩省,已選取杭州、溫州、湖州與合肥、滁州、安慶率先開展試點。原籍安徽安慶、現籍浙江湖州的汪雨天成為直接受益者。日前,汪雨天到湖州市民服務中心戶籍窗口申請將其母親在安慶的戶口遷移到湖州自己戶內,提供身份証和戶口簿等材料后,審核流轉全程線上辦理。“10 多年前我落戶到湖州,辦理跨省戶口遷移用了一個多月時間,來回跑了三四趟。沒想到現在為母親辦理戶口遷移用了不到一周時間,隻跑了一次。”

  在社會面管控方面,簽訂了公安街面巡邏一體化、高速公路省際圈層警務預警協作一體化等項目,建立常態勤務運作、重大安保協作、風險預警聯動、道口聯合查控等機制,保障省際交界區域聯勤聯動、應急處置的高效開展。

  在拓寬合作領域方面,簽訂了出入境邊防檢查和警務國際合作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項目,為四地公安機關統籌、規劃、協調做好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提供了制度支持。(記者陳牧)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