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二胎媽媽”產后“換血”兩次 專家提醒警惕產后出血

2020年06月14日18: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長豐縣30歲的高女士順產生下8斤寶寶后,突發產后出血,一個半小時出血超過3000ml,緊急轉至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后,該院多學科協作,為高女士輸血7000余毫升,相當於全身“換血”兩次,將其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該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曲皖君表示,產后出血是分娩的嚴重並發症,是我國孕產婦死亡的首要原因,預防產后出血應從孕期抓起,科學攝取營養,堅持運動,避免營養過剩。

凶險:“二胎媽媽”一個半小時出血超過3000ml

5月18日17點07分,中國科大附一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曲皖君接到長豐縣一家醫院的求助電話:下午3點30分,在該院婦產科順產的高女士突發產后出血,出血量超過3000ml,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表現。高女士處於昏迷狀態,生命體征極度不平穩,甚至一度出現血壓無法測出的情況,急需轉診。

“對產后大出血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此前曾有大出血產婦因來不及轉診,沒能盡早得到有效救治,而未能挽回生命,十分遺憾。“接到求助電話后,曲皖君第一時間召集科室醫務人員聯系麻醉科、手術室等相關科室,以最快速度做好救治前准備工作,並通過電話指導高女士轉運過程中的救治措施。

搶救:7000ml血液“壓”進血管

17點30分,轉運高女士的120救護車從長豐縣出發,中國科大附一院開通了急救綠色通道,並緊急聯系輸血科等相關科室做好術前准備。

17點58分,救護車駛達中國科大附一院后,高女士被迅速推入手術室。入院時,高女士處於昏迷狀態,全身蒼白。

18點02分,手術開始。多學科醫護人員迅速採取一系列急救措施。

曲皖君介紹,由於高女士出血不止,血壓持續下降,隻有以最快速度為她輸入大量血制品才能穩住生命體征,因此,在搶救過程中,血制品基本是經過加壓快速“壓”進患者血管裡的。

整個搶救過程為高女士共計用血超過7000ml,用血量相當於為她全身“換血”兩次。

22點15分,在婦產科、麻醉科、手術室、輸血科、檢驗科等多科室的共同努力下,高女士陰道流血減少,生命體征穩定,凝血功能逐步恢復正常。術后高女士被轉入ICU繼續治療,5月21日轉入普通病房。目前,高女士恢復良好,已於近日出院。

提醒:加強孕期管理與保健降低產后出血風險

二孩政策全面開放后,給醫院產科帶來了新的挑戰。高齡、多次妊娠史的孕產婦明顯增多,妊娠合並症、並發症的發病風險增高。

曲皖君介紹,分娩后要注意觀察出血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向醫生反映。女性在分娩后都會流血,顏色從鮮紅→褐色或粉紅色→白色或淡黃色,一般持續3周,量也會越來越少,這是正常現象。而如果在1小時之內,血液幾乎沾滿整塊護墊,且須更換2到3次以上,或陰道出血量大於平時月經量2倍,此時就要主動向醫生反映,因為這有可能是產后大出血的征兆。如果幾周后,原本已經減少的血量突然增多,顏色鮮紅,就應該立刻就醫。

曲皖君提醒,預防產后出血應從孕期抓起,准媽媽應加強孕期管理與保健,科學攝取營養,堅持運動,避免營養過剩,形成巨大兒。

對患有出血傾向疾病或有前置胎盤、雙胎、巨大胎等高危因素,以及有過多次刮宮史的孕婦,應提前選擇一家具有綜合搶救實力與設備的醫院待產,以便醫務人員及時做好充分准備,多學科聯合為母子平安護航。(周坤 王群華 方雯)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