碭山縣官庄壩鎮:踐行初心送到家 澆開“為民服務花”

2020年06月12日11: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今年快80了,腿腳早都不利索了,孩子在外地打工給寄來的快遞,我正愁沒法去拿,沒想到村裡干部直接給送到家來了,真是不知道該說啥好了,感謝黨和政府!”日前,宿州市碭山縣官庄壩鎮岳庄壩村丁大爺激動地說。

丁大爺說的正是官庄壩鎮為民服務送到家15項服務中的“快遞進村,跑腿到家”服務。今年以來,宿州市碭山縣官庄壩鎮為進一步推深做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強化農村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結合實際,因村施策,趟出了一條“暖心一二三四五,為民服務365”的特色服務之路。

一個中樞兩個平台 下好指揮調度“先手棋”

官庄壩鎮成立由鎮長親自挂帥的“送到家”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精干力量建立指揮中樞,分類調度兩個平台,一是“點菜單”平台,整合鎮內各窗口單位和行政村的服務事項,制作服務清單,並對服務項目的推進情況和特色服務資源進行調度和調派﹔二是“滿意率”平台,建立“服務結果”民聲牆,及時了解群眾滿意度,做好問題集中反饋。

三級聯動四支隊伍 吹奏紅色代辦“集結號”

聚合窗口單位工作人員、村組干部和社會志願者三方力量,按照服務事項“點菜單”,量身打造機動應急、訪難問惑、網絡答疑和志願服務“四支隊伍”,鎮“送到家”領導小組統一制作“藍馬夾”,著裝整齊,出動有序。所有服務隊成員均為紅色代辦員,所負責的服務事項被分類整合成電力服務、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平安服務等8類以連心公示牌的形式張貼於群眾家門口,劉樓村的張傳英說:“有天夜裡,家突然停電,黑咕隆咚的我年紀大了也不知道該咋弄,想起家門口貼著送到家連心公示牌,就照上面寫的給電工打了個電話,不到一會電工就來給弄好了,多虧有這公示牌,給咱老百姓幫大忙了”。除四支隊伍隨時備戰為民服務之外,官庄壩鎮還在德高望重老黨員家打造“黨群議事點”,隨時聽民意,訪民惑,解民需,建立起以村級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黨群議事點為子陣地的全覆蓋服務網。

五大板塊多項服務 唱響傾心為民“好聲音”

官庄壩鎮精心編排惠民、富民、安民、暖心和“優+”五大板塊,細化實施15類服務項目。通過項目的實施,解決了部分村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不深入不到位現象,實現了行政化向服務型的轉變,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不斷提升。如通過金融服務,老百姓在村裡通過金農惠民寶就能實現存取款、水電費繳納等,百姓少跑腿,干部多作為﹔通過就業服務,依托上海溶檸勞務派遣有限公司,對各地用工信息,通過廣播、微信群等方式進行發布,解決就業難題,增加群眾收入﹔通過幫農服務,農忙季節尤其是當前夏收夏種正如火如荼進行的時候,送到家志願服務隊幫助無勞動能力或缺勞動能力的五保戶、低保戶、留守老人、婦女等搶收搶種,不但實現了顆粒歸倉,還達成了秸稈禁燒“零火點”的既定目標﹔通過應急服務,針對突患疾病、突發意外情況等家庭,提供緊急送醫、無縫尋人和水上救援等服務,讓群眾的安全感再創新高。

通過開展為民服務送到家工作,架起了干群溝通“連心橋”,該鎮將繼續在錘煉服務隊伍、細化服務項目和提升服務水平上下功夫,真正將送到家工作常態化,打造361°服務圈,實現為民服務360,百姓滿意多一度。(楊賽君)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