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實施意見 2022年建成5470萬畝高標准農田

2020年06月10日08:19  來源:安徽日報
 

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重要舉措。日前,省政府辦公廳發布《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全省完成547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同時加快改革步伐,構建統一高效農田建設管理體制。

我省是產糧大省,也是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較重省份。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有關要求,此次出台的實施意見既提出建設任務,也強調要改變過去“五牛下田”建設格局,全面理順管理機制,建立健全政策制度體系,從源頭上建立統一高效的管理體制。在目標任務方面,實施意見明確到2022年,全省建成5470萬畝高標准農田,以此穩定保障547億斤糧食基礎產能,實現每年780億斤糧食生產任務﹔到2035年,通過持續改造提升,全省高標准農田保有量進一步提高。

在管理體制上,實施意見要求構建統一高效農田建設管理體制,逐步實現規劃布局、建設標准、組織實施、驗收考核、上圖入庫等“五個統一”。創新農田建設管理機制,健全財政資金保障、探索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完善新增耕地指標調劑收益使用、創新項目建設示范引領、建立健全工程管護等五個機制。為提高建設質量,意見還提出要開展綠色農田建設示范試點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區創建活動,促進耕地環境健康、質量提升。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和5個糧食淨調出省之一,我省2018年高標准農田建設成效明顯,被國務院列為全國4個高標准農田建設激勵省份之一,獲得中央財政資金2億元的獎勵。(記者 史力)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