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安徽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構建起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

2020年06月09日07:18  來源:安徽日報
 

6月8日下午,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情況的匯報,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舉措。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常委,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出席。

李錦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深刻總結抗擊疫情斗爭的經驗教訓,精辟闡明衛生健康事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系統論述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推進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制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推動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李錦斌強調,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雙雙清零過百天。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筑牢“內”“外”兩條防線,持續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重點關口精准防控,尤其要針對中、高考等關鍵時間節點細化全流程防控措施,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李錦斌強調,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把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置於基礎性地位,織緊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切實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要立足“重要保障”,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上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更精准更有效地構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立足“當務之急”,完善衛生應急體系,完善監測哨點布局,完善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更精准更有效地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要立足“生命至上”,注重把公共醫療體系“建起來”,注重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機制“活起來”,注重把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強起來”,更精准更有效地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機制。要立足“成功實踐”,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快整治城鄉環境,加快改善生活方式,加快轉變健康理念,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更精准更有效地推進愛國衛生運動。要立足“守正創新”,充分發揮安徽中醫藥大省作用,加強中醫藥科研支撐平台建設,加強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加強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更精准更有效地推動中醫藥發展。要立足“依法防控”,強化立法引領作用,強化執法保障作用,強化守法促進作用,更精准更有效地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要立足“銳利武器”,統籌科研力量,增加科技供給,協同推進應急攻關、集中攻關、聯合攻關,更精准更有效地加強公共衛生科研攻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打下堅實健康基礎。(通訊員 宗禾)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