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考場裝空調,安徽是不是全國第一?

2020年06月09日07: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6月4日晚,合肥發布消息,合肥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考場安裝空調,成為安徽第一個明確表態在考場裝空調的城市,收獲眾多好評。

6月8日,滁州市教體局對外發布消息,開展空調設備安裝工作。

至此,安徽16市均已表示在所有中高考考場安裝空調。有網友表示,安徽可能是全國第一個在所有中高考考場安裝空調的省!

筆者經過多方檢索,目前還無法得知,安徽是不是全國第一個在全省所有中高考考場安裝空調的省。

此前,海南表示今年將完成全省高考考場的空調配置,而安徽是中考、高考考場全部安裝空調。需要指出的一點是,安徽高考考生的人數大約是海南的9倍多。

湖北的武漢市明確,將在高考考場內安裝空調。

那麼,引領全國風氣之先的上海呢?據《新民晚報》報道:上海會否在標准化考場中安裝空調?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調研,后續事宜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其實,是不是“全國第一個中考、高考考場全部安裝空調”的省份,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份聽民意、解民憂的責任和情懷。

安徽的做法,是給各地教育部門加了一道“附加題”,給考生降了溫,其實是給民心工程加了分。

 

安徽各地教育部門紛紛出實招,讓中考高考生清涼應考的做法,獲得了大批家長和學生的點贊:“高考正值酷暑,考場裝上空調,為孩子營造一個涼爽舒適的考試環境,最起碼不會因為天氣炎熱感到煩躁。”“考場配備空調,會更利於考生臨場發揮。”“考試環境舒適,能夠讓孩子心情平緩一些。”“好樣的!”

 

時 評

距離今年高考還有30天。今年7月,安徽的100多萬名中高考考生,可以在人生最為熱烈的戰場上,迎來最清涼的風。

放眼全國,安徽不是家底最殷實的,教育基礎設施也不是全國最好的。但安徽這次聽取民聲、順從民意,行動卻是最果敢、最快速的,深受家長、考生歡迎、稱贊。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厚民生為本。面對中高考期間可能會出現的最為炎熱的天氣,家長、考生紛紛呼吁,有關部門能夠盡快提供防暑降溫的設施,為考試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百姓訴求無小事,為政一方者,必須關心民瘼、體恤民情,必須時時銘記、處處上心,回應民眾的關切,破除懶政、惰政思維,消除庸政、怠政行為,才能真正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唯有時時思民,方能常常親民﹔唯有常常親民,方能事事便民﹔唯有事事便民,才能處處利民﹔唯有處處利民,才能贏得民心民意,才能獲得稱贊點贊。中高考考場全部安裝空調,對於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並不寬裕的地方政府來說,應該算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但中高考是一件關乎民生的大事,“以人為本”的理念,正體現在類似的事情當中。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心為百姓所想、情為百姓所系。

對於安徽來說,要做到中高考考場全覆蓋,壓力不言而喻。但面對困難,更要挺身而出,方能體現社會治理的水平。

為政之道,以重科學、重公平為善。空調不僅要安裝好,更要使用好。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如何科學使用、安全使用、合理使用,是一個新的挑戰。但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就看相關部門心裡有沒有裝著百姓、有沒有真心實意地為百姓辦實事。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安裝空調只是第一步,以此促進考場標准化建設,才是更具意義的舉措。

當然,還有人會有質疑公平性問題。安徽多市均表示,最大限度地為考生創造公平、舒適的考試環境。現在,全省中高考考場全部安裝了空調,在以省為單位舉辦的考試中,最大化地實現了公平。

所謂民生,不僅僅體現在大政方針、宏觀層面上,更體現在與老百姓休戚相關的點滴小事中。隻有將解決百姓的痛點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才能消除百姓的槽點、滿足百姓的喜點,才能成為媒體追逐的熱點、成為公眾點贊的焦點。

有媒體人士稱贊安徽中高考考場裝空調這一舉措,創造了一個官方與民眾善意互動的典范。誠哉斯言!深以為是!

來源:聊時局 作者:宮禮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