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車主可為電動自行車買保險啦

2020年06月06日07:24  來源:合肥晚報
 

  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上牌工作已經進行了5天,另一個話題也成了討論的熱點,有針對電動自行車的保險嗎?6月5日,記者從合肥市保險行業協會獲悉,從6月1日開始,12家保險公司集中推出了電動自行車保險業務,每車每年130元的保費,可供車主自由選擇。

  合肥市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汪冉冉稱,為了配合6月1日開始的合肥市電動自行車集中上牌,經過市場調研以及和交警部門、保險監管部門多次溝通,該協會的12家保險公司從6月1日起推出了電動自行車保險業務。

  據介紹,目前12家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障范圍是一致的,保障額度也一樣。

  “以前也有保險公司推出針對電動自行車的業務,但有些條款不同,這次我們對保障的范圍和理賠額度進行了統一,第三者責任險加上附加險后的保費是每年130元。”汪冉冉告訴記者,目前已經有幾家保險公司接入了交警部門線上登記上牌的系統,市民可在線上或者保險公司門店進行購買。

  哪些電動自行車可以購買此類保險?

  記者採訪獲悉,隻要符合舊國標和新國標以及可以申領了臨時通行標志的家用電動自行車都可以購買保險。不過,快遞外賣車除外。

  據介紹,電動自行車第三者責任險的保費是每車每年120元。每次事故責任限額12萬,每次人身傷亡責任限額11萬,每次醫療費用責任限額1萬,累計責任限額12萬。在第三者責任險之外,還有針對車上人員的附加險,每年累計責任限額1萬元,其中意外醫療費用是0.2萬元,每車每年附加險的保費是10元,所以每車每年的保費是130元。

  每人醫療費用責任限額1萬元是否夠用?汪冉冉認為電動自行車發生事故的概率雖然比較高,但是大的事故偏少,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之間的撞擊造成的、或電動自行車和行人之間撞擊造成的事故傷亡,整體費用金額不會特別高,從目前來看,這個承保金額應該能夠覆蓋大部分電動自行車相關交通事故。電動自行車和機動車碰撞才會發生惡性、大型事故,而汽車等機動車都是有保險的,也會分擔一些風險。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陳家靜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