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2020年06月06日07:22  來源:安徽日報
 

  滬蘇湖鐵路開工,該鐵路線將在浙江湖州與商合杭鐵路銜接,安徽將新增入滬大通道。

  建設“新動脈”,貫通長三角東西

  6月5日上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滬蘇湖鐵路開工儀式在浙江湖州舉行。該鐵路上海段、江蘇段建設動員會同步舉行,安徽揚馬城際鐵路馬鞍山樞紐工程同步開工。這是長三角一市三省首次聯合舉行重大項目開工活動,拉開了2020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帷幕。

  在湖州吳興區尹家圩村項目現場,記者看到,大型機械裝備整齊排列,工人們整裝待發。與會領導共同啟動滬蘇湖鐵路建設后,現場兩輛高鐵模型相向而行,寓意項目建成后長三角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滬蘇湖鐵路開工,跟安徽有什麼關系?

  “這將是安徽進入上海的第二個重要大通道,對促進安徽全面融入長三角、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安徽省發改委長三角處調研員趙華說,這為將來打通長三角“一小時通勤圈”起到更大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全長163公裡的滬蘇湖鐵路,總投資380億元,設計時速350公裡,沿途設鬆江南、汾湖、湖州等7座車站,串聯起上海、江蘇、浙江三地,並在湖州與商合杭鐵路銜接,連通安徽合肥,成為貫通長三角東西區域的智能大動脈。

  “這是對長三角高鐵路網的優化和補漏補缺。對安徽來說,今后通過宣城、蕪湖去上海將更快捷,因為縮短了鐵路距離。”上海鐵路局建設部主任武鳳遠說。

  可以期待,滬蘇湖鐵路項目建成后,將作為長三角互聯互通的新力量和“軌道上的長三角”的新示范,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優化鐵路網,提升互聯互通水平

  當日,在馬鞍山分會場,揚馬城際鐵路馬鞍山樞紐工程同步開工。揚州—鎮江—南京—馬鞍山城際鐵路,是《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重點建設項目,也是巢湖—馬鞍山城際鐵路的東延工程。

  據了解,揚馬城際鐵路鎮江至馬鞍山段西起安徽省馬鞍山市,向東經南京祿口機場,終至江蘇省鎮江市,正線全長121公裡,其中安徽省境內24公裡,江蘇省境內97公裡。全線擬設馬鞍山南、丹陽鎮、祿口機場、句容、丹陽西、丹徒等6座車站,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該鐵路在馬鞍山南站與在建巢馬城際鐵路並站,引入樞紐工程納入在建巢馬城際鐵路同步實施。

  省發展改革委鐵路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唐敬介紹,揚馬城際鐵路與商合杭高鐵、巢馬城際鐵路、江蘇南沿江鐵路等銜接,可形成合肥經馬鞍山、祿口機場、句容、江陰、張家港、常熟至上海的快速鐵路通道,對構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提升長三角中心城市之間互聯互通水平,支撐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先行,引領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接下來,蘇浙滬皖將攜手新建沿江高鐵上海至合肥段、通蘇嘉和滬嘉甬鐵路、馬鞍山至揚州城際鐵路等項目,構建城際通勤圈,提升沿江沿海高鐵通道運輸能力,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長三角一體化進入了一個項目全面提速的新階段,讓各個主體一起來參與一體化發展,把我們同城的效應發揮得更好。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阮青說。

  緊扣“一體化”,優勢互補力爭“走在前列”

  此次長三角一市三省首次聯合舉行重大項目開工活動,是全面落實中央“六穩”“六保”要求,積極主動化危為機,以一體化助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具體舉措。

  據了解,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2020年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共計劃實施一體化重大項目1390項,總投資達7.81萬億元。其中,新開工20億元以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共76項、總投資1.02萬億元。新開工10億元以上的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項目共253項、總投資9786億元。新開工5億元以上的綠色發展、生態修復、流域治理等生態環保聯防聯控項目共48項、總投資661億元,將加快打開“兩山”轉化通道,建設美麗長三角。新開工1億元以上的醫療教育、政務服務、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項目共58項、總投資1353億元。

  同舟共濟揚帆起。 2020年,一市三省將繼續集聚資源優勢,加快構建長三角區域創新共同體。上海啟動建設張江科技城第二、三輪創新基礎設施項目、上海科技大學未來科學中心,江蘇啟動建設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生物醫藥創新中心,浙江啟動建設浙江大學杭州國際科創中心、阿裡巴巴達摩院南湖項目,安徽啟動建設中科院(安徽)臨床研究醫院、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等項目。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項目開工,進一步深化長三角區域工作協同機制,以重大項目謀篇布局、協力建設為突破點,搭建更加務實有效的協作平台,拓展優勢互補、強強聯手的協作領域,滬蘇浙皖必將齊心協力走在前列,為國家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長三角”方案。(吳量亮)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