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譙區:秦淮燕子 “烏衣” 住 共推教育一體化

2020年06月06日09: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滁州6月6日電(周坤)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持續推進,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緊抓“同城一體化”發展戰略契機,將打好“長三角一體化開局仗” 定為2020年“六場硬仗”之一。作為重點合作項目牽頭單位的南譙區教育部門,在推動“南譙—浦口”跨界區域一體化共建上聚力發力,全面推進與南京市浦口區教育的深度交流合作。

“滁寧教育一體化的歷史由來已久。” 南譙區教體局基股科科長陳寶喜介紹,早在2015年,在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戰略背景下,蘇滁一小與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於2015年5月12日簽訂了為期六年的合作辦學協議。

蘇滁一小使用 “南京市琅琊路小學分校”校名,並提供經費投入、教學硬件裝備和各項運轉等保障﹔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提供教學、教研業務指導及送教活動等服務,並在辦學理念、教學模式及其他教學資源等方面實現共享。

據了解,合作以來,蘇滁一小聘任琅小常務副校長為分校第一校長,植入琅小辦學理念和管理模式,並採用跟崗學習、集中培訓、送培送教和線上線下“傳幫帶”等方式,開展教師交流培訓,並實現全覆蓋。

在蘇滁一小與南京市琅琊路小學拉開兩地合作辦學序幕后,為適應南譙新城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需要,2016年11月25日,滁州四小與夫子廟小學再次成功牽手,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系。滁州四小挂“南京市夫子廟小學烏衣分校”校牌,引進夫子廟小學教科研模式和校園文化建設理念,進一步推進滁寧兩地教育合作辦學邁向縱深。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高度。今年1月10日,南京市浦口區教育局考察團一行16人到訪南譙。雙方正式簽訂《浦口區與南譙區教育一體化合作協議》,進一步提升南譙教育工作水平和質量,促進兩地教育融合發展。

4月17日,南譙區教育代表團回訪浦口區,確定滁州市實驗小學等4所學校與浦口區新世紀小學等4所學校開展點對點合作交流。

5月29日,南京市浦口區新世紀小學等4所學校組成教育代表團來訪我區對口合作的4所學校,進一步促進雙方前期確定的合作事項盡快落地見效,推動雙方合作進入實質性階段。

“如今教育一體化發展不斷深入,既提升了我區教育教學整體水平,也豐富了我區教育資源供給,滿足了不同人群、不同階層、不同形式的教育需求。”陳寶喜說。

陳寶喜稱,圍繞“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主題,南譙區將進一步加強教育理念、教育管理、師資交流培訓、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層次合作交流,努力促進兩地教育“同頻共振”、“比翼齊飛”,為實現兩地同城化、融合化、一體化發展做貢獻打基礎。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