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虫叮咬進入高發期 發熱、腹瀉不可小覷

2020年06月05日09:10  來源:合肥在線
 

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發布重要提醒,蜱虫叮咬進入高發期。蜱虫俗稱壁虱、扁虱、草爬子、犬豆子、八腳子等,一般呈紅褐色或灰褐色,長卵圓形,背腹扁平,從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通常寄生在鼠類、家畜等皮膚較薄、不易被搔到的部位。蜱虫離開動物后附著草上,可叮人,吸飽血后,虫體膨脹后如黃豆大小。

目前,我市流行的蜱傳播疾病主要是新型布尼亞病毒引起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簡稱“發熱伴”。合肥市疾控中心應急辦副科長趙科伕介紹,發熱伴的潛伏期為1周∼2周。急性起病,主要表現為發熱,多在38℃以上,還有疲勞乏力、厭食、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絕大多數患者預后良好,少數病例病情危重。

記者了解到,發熱伴發病時間呈現明顯的季節性,每年的3月底開始出現病例,並逐漸增多,4至6月達高峰,隨后呈下降趨勢,但9至10月出現小高峰,11月后快速下降,12月至次年2月進入疫情低發區。“我市病例主要在山區和丘陵等植被較多的農村地區,人群以種地、採茶、放牧和戶外活動較多的人為主。”趙科伕說。

如何預防“發熱伴”呢?趙科伕建議,在做農活或戶外活動時,盡量穿淺色、光滑的衣服,穿長袖、長褲,戴帽,扎緊袖口、褲口﹔外露皮膚涂抹驅避劑,防蜱叮咬﹔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露營﹔離開時要留意身體和衣物是否有蜱叮咬或附著,返回家中及時洗澡並更換衣物。

一旦發現蜱虫叮入皮膚,不要生拉硬拽,應及時求醫取出,做局部消毒處理,並隨時觀察身體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叮咬部位發炎、潰爛或紅斑等症狀,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並告知蜱叮咬史,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趙科伕表示。

此外,趙科伕還特別提醒,接觸發熱伴患者的血液或分泌液,有可能感染發病。因此,醫護人員和陪護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接觸患者血液、體液以及排泄物,並加強對患者血液等污物的消毒清潔,降低傳播風險。(記者 唐萌 通訊員 邱向峰)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