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武高鐵合寧滬高鐵年內開建 合安高鐵等8個項目按期開通

2020年06月05日08:38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記者從上海局集團公司獲悉,今年鐵路建設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全年計劃投資870.33 億元,確保商合杭南段、皖贛蕪宣段、合安高鐵等8 個項目按期開通﹔確保滬蘇湖、合新高鐵安徽段、沿江合武高鐵、沿江合寧滬高鐵、金建鐵路、寧蕪二線等6 個項目按期開工﹔做好淮宿蚌、巢馬等項目開工准備工作,全年計劃開通新線裡程逾1000公裡。

  據介紹,2019 年京港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和徐鹽、連鎮高鐵連淮段陸續通車。至此,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突破1.1 萬公裡,達11632 公裡,開通合寧、合武、甬台溫、溫福、京滬、滬寧、滬杭、合蚌、寧杭、寧安、杭甬、杭長、合福、鄭徐、金麗溫、衢九、杭黃、青鹽等高鐵線路達24 條(其中聯絡線2 條),高鐵運營裡程4997 公裡,居全國鐵路之首,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之一。

  長三角地區境內鐵路縱橫交錯,高鐵成網,動車飛馳,與全國鐵路干線網絡互聯貫通,“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動車組公交化開行,上海虹橋、杭州東、南京南、合肥南、徐州東等現代化高鐵站,運營時間內平均不到2 分鐘就有一趟高鐵到發,極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體驗。長三角區域內城市群融入“半小時至3 小時經濟圈”,至北京、天津、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 公裡內5小時到達,2000公裡內8小時到達。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全面實施,長三角鐵路迎來新一輪加快建設的重要機遇。預計“十四五”期間,其境內有22 條高鐵、6條普速鐵路、7 個改造項目開工建設,總裡程達7300 公裡以上,運力進一步擴充。

  到2025年,鐵路網密度達到507公裡/平方公裡。(陸應果 記者 劉旸)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