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鐵路動車組公交化 合肥南等站2分鐘內高鐵到發一趟

2020年06月05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長三角區域內城市群融入“半小時至3小時經濟圈”,合肥南、上海虹橋、杭州東等現代化高鐵站運營時間內平均不到2分鐘就有一趟高鐵到發……近年來,長三角鐵路發展迅速,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動車組公交化開行,滬蘇浙皖“一體化”不斷推進。

據介紹,目前長三角鐵路已織線成網,“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域內除舟山外的地級市全部開行動車,長三角區域內城市群融入“半小時至3小時經濟圈”,至北京、天津、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裡內5小時到達,2000公裡內8小時到達。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承擔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長三角一市三省的鐵路運輸和建設管理任務。近年來,以服務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為己任,主動融入、全面接軌,加速建設發達完善快速鐵路網,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運力支撐。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全年計劃投資870.33億元,確保商合杭南段、皖贛蕪宣段、滬通一期、連鎮鐵路淮鎮段、合安高鐵,衢寧鐵路等8個項目按期開通﹔確保滬蘇湖、合新高鐵安徽段、沿江武合高鐵,沿江合寧滬高鐵等6個項目按期開工﹔力爭通蘇嘉甬、杭溫二期、滬嘉杭等7個儲備項目年內開工建設。

預計“十四五”期間,長三角區域內有22條高鐵、6條普速鐵路、7個改造項目開工建設,總裡程達7300公裡以上,運力進一步擴充。

近年來,長三角鐵路適應市場化需求,積極實施客運提質計劃和復興號品牌戰略,實行“一日一圖”精准開車、“一車一策”精益售票。常態化條件下每天開行客車超過1100對,上線運行時速350公裡17輛編組超長版復興號、時速160公裡動力集中型復興號,進一步擴容。2019年,長三角鐵路復興號列車開行數量增加至144對。

上海虹橋、杭州東、南京南、合肥南、徐州東等現代化高鐵站,運營時間內平均不到2分鐘就有一趟高鐵到發,極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體驗。(吳蘭 陸應果)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