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再啟凌家灘遺址發掘

2020年06月05日08:04  來源:市場星報
 
原標題:走進遠古遺址凌家灘 探索史前文明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昨日記者獲悉,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安徽省文物局等承辦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省主場活動將於6月11日在馬鞍山市含山縣凌家灘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舉辦。屆時,全省各地不但有各類非遺項目展示,備受關注的凌家灘文明探源館、考古工作站、紅燒土塊遺跡考古發掘現場、墓葬祭祀區和防洪工程等也將展現在公眾的面前。

安徽主場活動豐富多彩

2020年中國文化遺產日主題是文物賦彩全面小康。據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介紹,今年安徽省主場活動除啟動儀式、非遺項目展示,遺址公園圖片展,參觀凌家灘文明探源館、考古工作站、紅燒土塊遺跡考古發掘現場、墓葬祭祀區和防洪工程外,還有線上的考古及非遺科普、含山縣省市級非遺產品直播帶貨﹔線下的文物修復和考古知識宣傳講座等系列活動。現場還將頒發“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發現”獲獎証書,同時表彰扎根基層的10名“最美”文保員。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除了在含山舉行的主場活動,全省各地文博系統圍繞“文物賦彩全面小康”主題,將同時舉辦200多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安徽博物院、省考古所共同推出了“3600年前的‘家’來了”線上展出、安慶市通過5G技術最新攝制的線上展覽視頻《黃梅戲發展歷程》、銅陵市館藏文物精品三維數字展蕪湖、池州和阜陽等市推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片展”和剪紙展等活動,將向全省市民傳播文物價值,展現中華風採。

新一輪“中華文明探源研究”開啟

凌家灘是長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發現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時期聚落遺址。自從1987年發掘以來,總發掘面積4780平方米,出土文物2200多件,玉龜、玉版、玉人、玉勺等100多件一級文物現被珍藏在故宮博物院。凌家灘文化與遼寧紅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並稱“中國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作為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省主場活動的特色內容之一,凌家灘紅燒土塊遺跡考古發掘現場將展現在公眾的面前。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凌家灘遺址2020年度主要發掘地點位於崗地南端的紅燒土密集分布區,該項發掘也是“考古中國:長江下游區域文明模式研究”課題安徽地區的唯一發掘地點,同時作為長江流域5處區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納入新一輪“中華文明探源研究”課題。

本次發掘工作已於近日啟動,計劃採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米左右布一條長30∼40米、寬2米的長探溝,以了解宏觀布局。

蔡小莉介紹,2020年度國家文物局批准了繁昌縣人字洞遺址、繁昌窯遺址、含山縣凌家灘遺址、淮南市武王墩墓葬、鳳陽縣明中都城三大殿遺址、蚌埠市禹會村遺址、壽縣壽春城遺址西圈墓地安徽7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隨著考古發掘的深入,更多謎題有望被一一解開。(記者 吳笑文)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