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市民”,房產局喊你領補貼

2020年06月04日08:44  來源:合肥在線
 

合肥市一直為新就業無房職工和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市區無房家庭供應公租房房源,如果已經在外租房並不想住公租房怎麼辦?記者從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了解到,其實為新就業無房職工和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這樣的“新市民”,從去年開始就可以申請住房租賃補貼,不過因為很多人並不知道,目前隻有2000余人申請。

很多“新市民”不知道還有這筆錢可以領

“目前的公租房租賃補貼政策就是,符合市區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其租賃補貼保障標准分別為300元/月·戶和200元/月·戶。”合肥市房產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去年6月1日起,合肥市將符合市區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這樣的“新市民”納入到公租房租賃補貼范圍。

“但是申請的人數一直都比較少,可能存在知曉率不高的問題。”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一年來,申請人數隻有2000人左右。和合肥市每年流入數十萬人口相比相差較大。

5月底,房產部門對2020年度第10批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申請公共租賃住房相關情況進行公示,記者查閱發現,隻有44戶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申請,其中27戶是外來務工人員。外來務工人員中,14戶來自包河區市容環衛服務中心。前幾批外來務工人員申請的更少。

外面租房“新市民”一樣可以這樣申請補貼

現在公租房保障和以前不一樣,以前主要是以實物配租為主,也就是等房源出來公開搖號配租,現在申請家庭可以自行選擇一種保障方式。合肥市推行“租補分離”政策,鼓勵申請家庭在市場上租房,解決住房困難問題。不過,公租房保障和本市人才租房補貼及人才公寓政策,是不能重復享受的。累計領取公租房租賃補貼期限最長也不超過24個月。

那到底什麼樣的“新市民”可以申請呢?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住房保障處處長陳發文告訴記者,現在申請很簡單,“隻要來合肥工作,市區無房,有單位繳納社保即可。”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或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直接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

現在申請公租房時也不再像以前那樣,要跑各個部門提供各類資料,各類數據實現共享后,可以直接查詢審核。

公租房“門檻”調整還得再等等

記者了解到,還有個好消息是,這些補貼在醞釀上調,而市區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標准,即申請“門檻”則在逐年降低。

“今年還沒調整,要到統計公報出來。”陳發文告訴記者。根據計劃,2020年,合肥將新開工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25340套,基本建成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16865套,開工三年以上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項目竣工率達90%以上,新籌集公共租賃住房922套,發放公共租賃住房租賃補貼5000戶。

截至5月底,全市共計新開工棚改安置房15497套,開工率61.16%﹔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6468套,基本建成率38.35%。2020年,省政府下達我市公租房新籌集任務922套。截至5月底,正在開展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工作。

大力推進租賃住房建設,二季度計劃開工建設租賃住房項目1個,全市已開工建設的租賃住房項目15個(不含集體土地、人才公寓)、可建租賃住房6671套。

多個人才公寓已經結構封頂陸續建成交付使用

還有個好消息是,針對“新市民”中的人才,合肥市正在建設人才公寓,截至目前,合肥市共明確11宗地塊、683畝為人才公寓建設住宅用地。

目前已開工建設9個項目,總用地面積約529畝,總建筑面積約98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72億。總套數5000余套,其中產權型人才公寓3000余套,租賃型人才公寓近2000套,預計今年開始可陸續建成交付使用。

為確保今年人才公寓建設進度,合肥市房產局計劃二季度完成結構封頂項目達到8個、套數約4000套,新開工建設一個項目(新站區人才公寓)。(記者 余佼佼)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