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老舊住宅電梯升級每台最高補貼20萬元

2020年06月04日07:06  來源:合肥在線
 

  記者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獲悉,《合肥市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印發,將於6月2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兩年。根據《方案》,我市將採取據實申報、事后補貼的方式,對符合條件的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實行資金補貼,消除事故隱患、降低故障率,不斷提升電梯質量安全水平,讓人民群眾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方案》明確,各區、開發區申請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資金補貼,必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具有合法的房屋權屬証明﹔2000年9月1日《合肥市房屋維修基金管理暫行辦法》施行之前建成並投入使用的住宅物業﹔住宅電梯投入使用年限達15年以上(含本數)。

  根據《方案》,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及資金補貼以住宅小區、幢或單元為單位提出申請。以住宅小區為單位申請的,申請人應當為該小區業主委員會﹔以幢或單元為單位申請的,申請人應當為該幢或單元業主。申請人可自行或委托代理人辦理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及資金補貼的相關申請手續。

  對於資金籌集與補貼標准,《方案》規定,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所需資金,原則上由業主共同協商、自籌解決。符合條件的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按規定標准予以事后補貼,補貼資金由市、區(開發區)財政分別承擔50%。老舊電梯更新給予更新費用50%的補貼資金,每台最高不超過20萬元﹔老舊電梯改造給予改造費用50%的補貼資金,每台最高不超過10萬元﹔老舊電梯重大修理給予重大修理費用50%的補貼資金,每台最高不超過5萬元。費用包括電梯安全評估、拆除、購置、安裝、改造、重大修理等。

  此外,老舊住宅電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需經過意見征詢、安全評估、方案制定、方案公示、簽訂協議、工程施工、項目驗收、補貼申報8個程序。其中,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有更新改造重大修理意向的,應當組織開展書面意見征詢並簽訂書面意向書。書面意見征詢應當征詢所在小區、單元或本幢所有業主意見,並經不低於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記者 葛清政)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