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陵經開區:爭當服務市場主體的“店小二”

2020年06月04日07: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銅陵6月4日電(高飛躍)從項目立項到開工投產僅用148小時﹔在安徽省率先試點工業項目“承諾即開工”……6月3日,安徽省委宣傳部“走進安徽國家級開發區”系列新聞發布會暨集中採訪活動走進銅陵經濟技術開發區,探訪該區創造“經開區速度”背后的奧秘。

“項目建設又好又快,和我們牢固樹立‘店小二’精神密不可分。”據銅陵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何勝定介紹,銅陵經開區堅持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為企業破梗阻、解難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長信安昌健康醫療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高飛躍攝

疫情初期,口罩需求量激增,口罩全行業上下面臨考驗。口罩供應鏈如何跟上來?銅陵經開區發揮“店小二精神”,促使項目落地跑出了加速度。

“僅用了148小時,我們就完成了招商、注冊、場地、設備和原材料採購、設備調試、試投產等一系列操作,這種速度讓人震撼。”談及疫情初期公司防護口罩生產基地的誕生,長信安昌健康醫療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總經理董海濱印象深刻。

“高效率的背后是銅陵經開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通過現場辦公,全程跟蹤協調,特事特辦,快審快批等手段,為我們開通了一條‘綠色通道’。貼心、及時的服務讓我們做企業的十分暖心。”董海濱說。

安徽沸點新材料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檢查設備運行狀況 高飛躍攝

安徽沸點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自安和董海濱有著相同的感受。他所主導的公司是安徽省第一家“承諾即開工”的企業。

何為“承諾即開工”?“提高審批效率,促進項目快速落地”——何勝定一語中的。

“去年,我市在銅陵經開區試行‘負面清單’外工業項目‘承諾即開工’制度。‘承諾即開工’是指工業項目業主(企業)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權后,由項目業主按照政府職能部門設定的准入條件、建設標准和相關要求,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諾,依法依規自主開展項目勘察設計和施工,政府各相關部門變‘先批后建’為‘先建后驗’。”何勝定介紹,相關部門會同步實施全程跟蹤服務、項目竣工后進行聯合驗收監督與發証、企業不達標不投產。

“一天一個電話!從項目立項到投產運營,銅陵經開區相關部門全程貼心服務。如今我們整整提前一年時間投產,成本大大降低。”王自安說。

唱響“店小二”精神,讓銅陵經開區作風效能建設不斷加強,招商引資項目落地轉化率大幅提升。

今年前4個月,銅陵經開區新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78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2%,到位外資增長166.8%。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