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寶業:踐行綠色建造理念 讓城市有“顏”更有“品”

周 坤

2020年06月03日11: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十分鐘生產一面牆,六天裝配好一層樓,“像搭積木一樣蓋房子,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這種新型建造方式在安徽已隨處可見。

裝配式建筑“建造”兩字的背后,實則是一場建筑業的技術革新和產業升級。作為傳統建筑企業轉型升級的成功典范,安徽寶業建工集團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布局裝配式建筑領域,發揮自身優勢,延伸產業鏈條,從而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

裝配式建筑究竟有何奇妙之處?人民網安徽頻道近日前往安徽寶業建工集團有限公司基地和施工現場一探究竟,以期解開傳統建筑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密碼。

建設中的瑤海荷塘家園項目

綠色裝配式建筑 駛入發展快車道

沒有以往建筑工地的水泥沙石大量堆積,沒有攪拌車轟鳴作業的熱鬧場景,在合肥新站區磨店家園裝配式安置房施工現場,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亭亭玉立,整個工地看起來整潔有序。

放眼全省,安徽省正在加快發展裝配式建筑,推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根據安徽省今年發布的《關於促進裝配式建筑產業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末,全省各設區市普遍培育或引進設計施工一體化企業﹔全省培育10個左右省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裝配式建筑佔到新建建筑面積的15%。

裝配式建筑受到如此重視,到底有何魅力?

用安徽寶業建工集團常務副總經理、總工程師謝其盛的話來說,就是像造汽車一樣來造房子。傳統施工通常採用現場澆筑的方式﹔而“裝配式”建筑則是把現場作業轉移到工廠,預制牆板、預制樓板、預制陽台、預制樓梯等數以萬計的“零部件”在工廠裡預制好,再運輸至施工現場集中裝配,工地就相當於是一個“組裝車間”。

在過往的印象中,建筑業是一個工程量龐大、建筑周期長、材料耗損大、揚塵和噪聲環境污染大的行業。但記者注意到,裝配式建筑在施工現場造房子就像搭積木一樣,基本上形成了工地現場向工廠車間的轉移。這些預制構件都是事先通過工廠流水線制造完成的,很大幅度地降低了現場式作業,避免了施工現場揚塵、噪音等污染。

“裝配式建筑既是一種建造方式,更是一種建造理念。”謝其盛說,保持社會生態系統功能的完整性和豐富度,使歷史文化的傳承在建筑中得以表達、繼承與發展,通過人類生活的核心載體——建筑,利用高新技術,降低資源消耗,達到和諧、宜居的生態人居環境。

安徽寶業中寶公司PC生產線

EPC+BIM “雙拳出擊”高質量發展

裝配式建筑安全嗎?不少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謝其盛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公司已建立起一套嚴格的建造標准,生產出來的構件需建設、施工、監理等多方確認合格,對質量進行提前把關。“通過EPC工程總承包+建筑信息化BIM的全過程應用,實現推進裝配式建筑過程中的高質量管理。”謝其盛說。

通過“EPC工程總承包+建筑信息化BIM”的實踐,安徽寶業建工集團打破長久以來我國建筑業價值鏈割裂,造成的設計、制造、施工環節分開經營的局面,根本改變各責任主體間往往相互制約、相互脫節,工程建設進度慢、成本高和質量達不到預期效果的建筑頑疾。

及時面對疫情影響,安徽寶業建工集團公司各地區構件工廠和施工項目於2月24日開始組織復工復產。3月下旬,所有工廠和施工項目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產能和進度。目前,寶業在安徽已投產的的13個預制構件生產基地復工復產以來,已累計生產混凝土預制構件近20萬立方,能滿足200萬平方裝配式項目同時裝配施工。

謝其盛表示,打造總承包一體化精品工程,為政府、業主提供高效率、高品質、節能環保的綠色住宅,實現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如今的安徽寶業建工集團,已成為了引領裝配式建筑行業發展的排頭兵。

打通全產業鏈 搶佔產業制高點

在謝其盛看來,前幾年,全國的裝配式建筑重點是在解決結構技術體系上,而隨著結構技術體系達成共識后,如今全國裝配式建筑全面進入推廣應用時期,全產業鏈上的管理與協同變得尤為重要。

“那麼如何打通裝配式建筑全產鏈,就成為了裝配式建筑企業當務之急。”謝其盛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打通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也就是打通裝配式建筑的體系研究、設計深化、工廠生產、施工裝配、運營維護等全產業鏈的技術與管理協同,是實現裝配式建筑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7月25日,安徽寶業建工集團旗下的中寶機械制造公司、上海持雲公司設計制造並擁有全部知識產權的PC構件自動化生產線,在合肥下線試車成功。

這是該公司繼研發並成功應用裝配式建筑標准化體系后,在建筑機械制造方向的又一重大創新突破,代表著安徽寶業已具備現代住宅裝配式建筑研究、設計、生產、裝配和裝備制造的全產業鏈能力,引領安徽建筑工業化方向。

新站高新區建設中的磨店家園項目

建立標准體系 深化創新研發

現在困擾多數新進入裝配式領域企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現場裝配速度,很多新進裝配式建筑企業因為裝配速度問題導致工期違約和項目重大虧損。

謝其盛表示,裝配速度的提升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要解決工廠制造效率、物流運輸、現場裝配與各工種的速度協同等問題。同時,他認為,通過解決構件的標准化、通用化和模數化,是提升裝配速度的必然條件。

2015年,安徽寶業承擔起體系研發標准編制的重任,這是建筑從“厘米時代到毫米時代”跨越,也是從灰色建造向綠色制造的“蝶變”。

微觀上,傳統建筑工法以厘米為刻度,而裝配式預制剪力牆鋼筋套筒連接的預埋鋼筋和套筒誤差不得超過2毫米,預制牆板越大連接孔越多,裝配難度越要精確﹔宏觀上,所有生產施工標准須符合國家要求。

重擔在肩,以安徽寶業建工集團總經理高君,常務副總經理、總工程師謝其盛為首的團隊深入研發前線,從體制創新到標准編制、現場實驗,經過累計工法和專利,撰寫論文,獲得多項省科技進步獎,最終構建總成的科學體系。

如今,安徽寶業充分發揮合肥“創新高地”優勢,採取校企合作方式,集聚專家,內引外聯,團隊發力,攻關克難,順利完成建筑產業化相關的國家級工法、省級工法、國家專利、省技術標准,為進軍現代裝配式建筑工業領域奠定扎實基礎。

此外,安徽寶業注冊控股成立上海持雲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創建一流產品設計團隊。“以設備標准化為突破口,確立規范流程,完善制造安裝資料,加快開發速度。”謝其盛說。

唱響寶業紅,做實寶業藍。安徽寶業將繼續創新創造現代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以核心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在現代城市越來越追求人與建筑高品質和諧共生的背景下,進一步探索並發揮裝配式技術的價值與潛能,打造更高質量、更好體驗的精品工程。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