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90后小伙因病去世捐獻器官 大愛讓5人重獲新生

2020年06月02日08:57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阜陽的90 后小伙張良才,在父親去世后,繼承了他的事業,學起了快板說唱藝術。他把自己表演的作品上傳到網絡,很快成為一名有著近6萬粉絲的網紅。今年5 月27 日,他因病去世后,妻子含淚幫他捐獻了眼角膜、腎和肝臟,有望給2位眼病、3位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帶來光明和重生。

父親去世后自學快板

張良才,阜陽市颍東區正午鎮農民。10 年前,經人介紹,他和本地姑娘王雙雙結為夫妻。兩人育有3個孩子,一家生活雖然談不上富裕,倒也幸福、溫馨。

王雙雙介紹,兩人婚后一直在外打工,直到4 年前才返鄉發展。“我的公公在2015 年的時候因病去世,張良才是唯一的兒子,所以為了照顧家庭和陪伴婆婆,隻好辭職回來尋找新的發展。”王雙雙說,她的公公生前是一名民間藝人,所以張良才便有了繼承父業的想法。

為了學好快板這門藝術,張良才從網上購買了多副竹板回家練習。“他每天早晨5 點左右起床,把自己關到隔壁的房間裡獨自練習。找不到老師教,他就到書店購買書籍自學。”王雙雙說,有一次,張良才在網上看到山東一位快板表演老師的作品,和對方聯系后特意跑過去拜師學習。

勤學苦練成一名網紅

經過一段時間的勤學苦練,張良才的快板表演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喜歡新鮮事物的張良才把目標轉向了網絡,他在快手直播平台注冊了自己的賬號,並將自導自演的快板書和民間小調上傳到平台,受到很多粉絲的追捧。“在農村,有操辦紅白喜事的,也喜歡請他去主持。他一個人有時忙不過來,我也會去給他打個下手。算下來,一年的收入和外出打工差不多。”

在愛人王雙雙眼裡,丈夫張良才為人誠實,做事認真,工作起來也很拼。在張良才生前的臥室裡,王雙雙拿出一大包張良才的遺物:除了幾副嶄新的竹板、蓮花落書籍外,還有厚厚一摞手寫稿。“這些都是他自己寫、自己編的,其實,他隻有初中文化,為了寫好一篇表演作品,要反復修改好幾天,有時睡到半夜想到一句好詞,他都會起來記在本子裡。”

臨終前希望捐出器官

在王雙雙的手機上,記者看到張良才的直播平台賬號上,已經上傳了525 個作品,平均點擊量都在兩萬多。王雙雙說,丈夫張良才生前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努力掙錢,給老婆孩子過最好的生活”。

去年5 月25 日,張良才忽然感覺頭暈,並伴有嘔吐的感覺。到醫院做檢查后,醫生告知其患上了腦部膠質瘤。隨著病情加重,張良才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神志清醒的時候,張良才對妻子說:“如果我走了,你不要傷心,就把我的器官捐獻了吧,至少你們娘幾個還有個念想。”

王雙雙說,因為丈夫的這句話,她曾經一個人躺在屋裡偷偷哭了幾場。“去年他還說,今年要給我照一張結婚10 周年的婚紗紀念照,可不久他就被查出了腦瘤,”王雙雙掩面而泣,“這是他第一次沒有兌現諾言……”

五名患者將從中受益

5 月22 日,張良才全身失去了知覺,被送到安醫附院阜陽分院搶救時,醫生已無力回天。強忍悲痛的王雙雙聯系了安醫附院器官捐獻管理辦公室,表達了幫丈夫完成捐獻器官的願望。5 月27 日傍晚,張良才永遠閉上了眼睛,離開了他深愛的妻子和三個年幼的孩子。這位在快手平台擁有近6 萬粉絲,以快板說唱走紅的網紅,在生命的最后時刻,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大愛無私、人間真情……

而他捐獻出的眼角膜、腎和肝臟,有望給2 位眼病和3位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帶來光明和重生。(韓振 記者 王振宇 攝影報道)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