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出台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

2020年06月02日07:33  來源:合肥在線
 

記者昨日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我市制定出台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目前已有566家企業(項目)納入清單。

據了解,此次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項目),包括疫情防控急需醫療衛生、物資生產企業,民生保障重點行業企業,污染小、吸納就業能力強的行業企業,重大工程項目,重點領域企業,已安裝在線監控且運行穩定的企業等六類。納入清單的企業(項目),一旦發生環境違法行為或突發環境事件造成環境污染,將被立即從正面清單中剔除。

對納入正面清單的前五類企業,除信訪舉報核實、環境違法問題線索核實等情形外,一般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對納入清單的第六類企業將作為“雙隨機、一公開”一般監管對象實施監管,將在線監控數據作為監管的重要依據,以非現場執法為主的方式開展執法監管,抽查比例一般不超過5%。

實行正面清單,對符合要求的企業免於或減少現場執法檢查,不等同於“不管不問”“降低要求”。據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后,我市還將進一步探索推行遠程執法、非現場執法模式,不斷優化執法方式,將移動執法、大數據監控、在線數據、數據動態分析等作為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的主要監管方式,開展對企業的監督、執法和服務,確保監管執法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李孝林 記者 王蔚蔚)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