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慶實現“智醫助理”基層醫衛機構全覆蓋

2020年06月01日11: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記者5月27日從市衛健委獲悉,在去年太湖縣、岳西縣、宿鬆縣三地開展“智醫助理”試點的基礎上,今年安慶市全面推開“智醫助理”建設,讓全市所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都有“智能小幫手”。

  據介紹,今年實施的“智醫助理”項目內容與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主要包括輔助診斷子系統、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統、遠程會診接入系統三個系統及一個移動終端。

  鄉村兩級醫務人員輔助診斷子系統可以在診療過程中輔助基層醫生全面了解疾病信息並提供所需的知識、經驗、方法,協助基層醫生對病情進行准確判斷,逐步提升基層醫生診療水平和服務能力,降低漏診誤診率。

  利用電子健康卡的身份驗証功能,鄉村兩級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統可以輔助基層醫生進行慢性病分類、分級管理,對居民健康狀況進行評估分級,形成個性化健康干預方案,提供預約、隨訪、健康指導、滿意度調查等智能化服務,提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質量和效率。

  “智醫助理”將接入到現有的遠程影像、遠程檢驗、遠程病理、遠程心電等遠程會診系統,實現鄉村兩級醫療機構與上級醫療機構實時遠程會診。通過電子健康卡核驗患者身份后,上級醫生可在線實時查閱患者的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檢驗檢查等資料,制定診療方案,及時為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

  每個基層醫療機構(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都將配備一台移動終端設備,實現在移動診療場景下的智能輔診、醫學知識檢索、共享調閱、慢病智能管理和遠程視頻技術援助。

  截至目前,安慶市“智醫助理”系統中的輔助診療子系統用戶已達到1333人,系統病歷總數達到176.6萬份,其中規范病例數為158.1萬份,病歷規范率為89.56%。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統已產生68萬多服務總人次的數據,接通人次達到41萬余人,接通率為60.42%。遠程會診接入子系統已經上線。(安慶新聞網)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