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探索引入第三方參與行政立法

2020年06月01日07:55  來源:市場星報
 

部門間爭議較大的重要立法事項怎麼解?探索引入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或進行立法評估。昨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近日,《安徽省委托第三方參與行政立法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印發,《規定》自7月1日起施行,第三方參與行政立法工作有望制度化、規范化。

《規定》所稱行政立法,指政府制定、修改、廢止規章,以及由政府提請本級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修改、廢止地方性法規的活動。司法行政部門或者起草單位可以委托第三方參與下列行政立法事項:起草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草案﹔行政立法中涉及重大利益調整的論証咨詢﹔爭議較大的重要行政立法事項的評估﹔行政立法后評估等。

委托方根據工作需要,可以將委托事項委托給一至三個第三方進行。受委托的第三方不得將受委托事項轉委托給其他機構或者個人。根據委托事項的具體情況,可以選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法律服務機構、專業智庫等單位作為接受委托的第三方。受委托的第三方應當在相關領域具有代表性和權威性,社會信譽良好﹔組織機構健全,內部管理規范﹔有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研究力量,較強的數據採集分析、決策咨詢和政策評估經驗和能力﹔在業務關系、機構隸屬、資金來源等方面具有獨立性,與有關爭議方之間沒有利害關系。

第三方參與行政立法,應當做到客觀、獨立、公正,不得進行可能影響客觀性、獨立性、公正性的活動,不得弄虛作假和抄襲剽竊。有違規違約行為經查証屬實的,委托方可以根據情況,採取要求改正、取消委托等辦法處理。

法規規章草案提請政府有關會議審議時,司法行政部門或者起草單位應當匯報、說明第三方參與情況。第三方成果歸委托方所有。第三方未經委托方同意,不得對外披露有關情況,不得公開或者對外引用成果。(記者 馬冰璐)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