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通報未成年人刑事審判工作:犯罪人數明顯下降

2020年06月01日19: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6月1日電(韓震震)6月1日下午,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安徽法院2018年、2019年未成年人刑事審判工作,並發布6件典型案例,以引導社會公眾關心關愛未成年人成長,幫助未成年人強化法律意識、加強自身保護、遠離犯罪。

安徽省高院副院長張兵介紹,近兩年來,安徽全省未成年人犯罪總體態勢平穩。其中,犯罪人數明顯下降,2018年、2019年,全省法院生效判決未成年被告人人數,較2016年、2017年下降了19.2%。從犯罪類型看,以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犯罪為主,共佔總數的45.20%,其次為侵犯財產犯罪。

法院數據顯示,未成年被告人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佔比68.83%。以閑散務工人員為主,佔比85.34%,在校學生比例較小。

張兵介紹,在未成年人刑事審判工作中,安徽法院堅持審判專業化道路。2018年以來,全省法院按照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要求,優化未成年人審判專門機構設置,加強審判團隊建設,挑選精通審判業務、熱心未審事業的法官從事未成年人刑事審判工作,注重女法官配備。

目前,全省法院從事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工作的法官有221人,女法官近一半。

同時,對於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安徽法院實行集中管轄。目前,全省有12個市對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實行相對集中管轄。其中,合肥、蚌埠確定所轄區縣的一審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別由包河區、龍子湖區法院集中管轄,實現了全市集中管轄“全覆蓋”。

為完善特色審判制度,2019年5月,安徽省高院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審工作指引》《未成年刑事被告人情況社會調查操作規程》《合適成年人參與未成年人刑事審判操作規程》等7項配套制度,從庭前、庭中、庭后全程落實未成年人刑事審判特色制度,積極延伸寓教於審、教育感化、跟蹤幫教職能。

在對未成年被告人實行特殊保護的同時,安徽法院依法嚴懲各類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對於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被告人堅決依法從重處罰,慎用免予刑事處罰、緩刑,必要時宣告適用禁止令。同時,全省法院注重保護未成年被害人隱私,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導,不斷加大對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健全完善司法救助體系。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