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區南崗鎮新城社區:創建“五好”小區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聚美驛站、聚美議事廳……近日來,蜀山區南崗鎮新城社區依托居民小區閑置的“架空層”打造場所。以黨建為引領,以“五好”建設為目標,以群眾滿意為宗旨,完善小區治理新格局。

架空層不再被“架空” 社區玩出新花樣

色彩繽紛的文化牆,寬敞舒心的活動空間……近日,南崗鎮蜀西公館小區2號樓的架空層“大變身”,原本單調的牆面有了“新花樣”,被精心設計成了黨員靜心牆、家風家訓牆、兒童啟蒙牆和鄰裡暖心牆。

該小區是南崗鎮新城社區首批打造的“聚美驛站·鄰裡美空間”,於5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從此,居民不出小區即可感受濃濃的文化氛圍。新城社區的大膽實踐是基於蜀山區提出的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關心群眾生活需求和品質。

在“鄰裡暖心牆”,亞克力展板上面布置了“感恩鄰裡”主題圖文。其中,一封飽含深情的感謝信特別醒目,拉近了鄰裡深情。這是小區居民張浩為感謝疫情期間物業的堅守與付出而作。“這封信我4月份在微信裡發過,得知小區建了‘鄰裡暖心牆’,我又手寫了一份貼在這裡。”張浩說,“聚美驛站讓鄰居間有了更多交流機會,更多溫情在小區居民間蔓延。”

“在樓棟架空層打造不同功能的‘聚美驛站’,是新城社區開展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的重要實踐。”新城社區工作站站長、黨總支副書記王靜介紹,除了“鄰裡美空間,社區黨總支還將發動各方力量建設“夕陽美”“運動美”“家園美”“服務美”等主題驛站。“將增設活動器材、開設公益課堂、開展便民服務等,以及打造微花園,從軟硬件兩方面入手,讓小區變成群眾理想的幸福宜居港灣。”

議事廳全面升級 多方共治小區美

聚美驛站的打造很大程度上要歸於小區“聚美議事廳”的功勞。聚美議事廳的成立要追溯到2018年小區投用。為了聽民意解民憂,新城社區黨總支在居民入住之初就主動對接物業,專門商議解決群眾訴求,並及時將結果反饋到業主群,一來二去,解決了不少“揪心事”,埋下了“群眾參與議事”的“種子”。

小區剛開始入住時,地面有停車位。不少業主在微信群裡議論,擔心安全隱患。了解情況后,新城社區黨總支與小區物業、居民代表一起商議決定,取消地面停車位,機動車、電動車全部從大門口進入地下。

今年,結合蜀山區“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工作要求,新城社區黨總支牽頭小區物業和業委會,將原有議事渠道全面升級為“聚美議事廳”,地點設在物業中心。升級后,參與議事的成員范圍更廣,形成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小區物業、居民代表、志願者、社工六方為主體的多元議事平台,堅持民事民議、民事民管。

下一步,該社區將拓展“聚美議事廳”服務功能,暢通溝通渠道,創建黨建引領好、群眾自治好、各方協同好、為民服務好、社會風尚好的“五好”小區治理新格局。(王靜 朱靜 徐冠男 朱琛琛)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