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入推進律師改革三項試點 多項創新做法在全國推廣

2020年05月30日07:11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從5月29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我省積極推進律師改革三項試點工作,並自今年起納入各市綜治(平安)考核范圍。我省改革試點中多項創新做法被最高法院和司法部在全國推廣。

  據了解,近年來,司法部一共開展了三項律師改革試點,一是律師專業水平評價試點,二是律師調解試點,三是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我省是全國同時開展三項律師改革試點的兩個省份之一。去年以來,我省部署將律師調解、刑辯全覆蓋和律師專業水平評定試點的范圍擴大至全省。試點以來,全省共設立各類律師調解機構300家,批准律師調解員2388人,律師調解案件4588件,達成調解協議911件,法院確認調解協議465件,共辦理各類刑事辯護援助案件33028件,提供法律幫助13948人次,評定出1340名專業律師,更多當事人成為律師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同時,我省深入推進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工作,新確認公職律師630人、公司律師141人﹔研究制定《村(居)法律顧問服務標准》,全省共建成村(社區)法律服務微信群17542個,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微信群全覆蓋。據統計,2019年,全省律師辦理業務31.5萬件,同比增長22.8%,律師參與公益法律服務案件101889件,參與辦理法律援助案件75466件,參與信訪接待和處理案件19163件,在促進公正司法進程中發揮了律師的積極職能作用。(記者 李曉群)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